写在前言

终日奔波在城市的人,看腻了车水马龙,对于清幽野静的山间生活终究是艳羡的。青山碧水、绿树红花也历来是眼里最美的景致。苍凉孤寂、西北雄关,甘肃在多数人眼中是深沉而厚重的。殊不知在这片雄浑壮阔的西北高原上,其实也藏有一抹温婉柔和的绮丽之景。而天水平凉,便是这抹不一样的色彩。
天水自古便是文化历史名城,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更是羲皇和女娲的故里,在岁月的长河中,天水这座城市愈发的凸显了它的魅力,从玉泉观到伏羲庙,从仙人崖到麦积山石窟,四处都遍布了各种精美绝伦的古建筑,只看一眼便会沉迷其中。
而平凉,自古便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这里历来有西出长安第一场的美誉,除却这颇负盛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还藏着别有洞天的崆峒山美景,
五天四晚探访这两座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所见所感皆让人醉心其中,不舍离去。

Day1:兰州-天水-玉泉观-胡氏民居
Day2:伏羲庙
day3:南郭寺庙
Day4:返回兰州

整体旅行攻略

关于门票

玉泉观:20元 ,建议游玩时间3个小时。
胡氏民居:免票(需携带身份证领取门票),建议游玩时间2个小时。
伏羲庙:20元,建议游玩时间2个小时。
南郭寺庙:免票,建议游玩时间2个小时。
净土寺:免票,建议游玩时间3个小时。
仙人崖:40元,建议游玩时间5个小时。
麦积山石窟:90元,往返观光车需另付15元,建议游玩时间4-5个小时。
平凉崆峒山:137元,含崆峒古镇至崆峒山中台单程车票一张,如返程另外买车票需要32元一张,建议游玩时间为5-6个小时。

关于交通

从兰州到天水建议乘坐动车,大概耗时为1个多小时左右,在天水前两天的交通主要是以打车为主,天水出租车起步价为5元/2公里左右,相对是比较划算的,仙人崖和麦积山石窟的整体行程建议包车,因为这两个景区离市区比较远,大概是30-40公里左右,包车的价格约为300块钱一天。从天水到平凉只能选择乘坐火车或者是乘坐大巴车,大巴车每天只有一班车,时间为6个小时左右,建议提早去客运站订票,火车4个小时左右就能抵达,相对而言推荐搭乘火车~

关于住宿

天水和平凉相对而言消费还是比较低的,在市区200元左右就能住到很舒适的酒店,建议提早在网站预定。

关于其他

深秋的甘肃天气已经渐凉了,平均气温可能在10-15度左右,建议带羽绒+毛衣出门,夜晚气候较低,一定要带件外套出门,而且秋季和冬季会下雨,可以带把雨伞备用。在这两座城市购物都是比较方便的,微信和支付宝都能使用~如果喜欢摄影,推荐摄影器材:广角+长焦即可!

Day1:玉泉观-陇上名观

从兰州搭乘动车耗时约一个小时左右抵达天水,在天水市区的酒店办理好入住以后前往玉泉观,玉泉观位于天水市北,故古时又被称为“城北寺”。后因山上一汪纯澈甘甜的泉水而得名“玉泉观”。玉泉观坐落在天靖山脚下,属道教宫观,唐宋年间便现雏形,元朝时经大肆兴修,明清时期又有所修缮,才有了今日这般模样,占地四万余平方米,庙宇宫观达九十余座,迄今已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可见深厚。玉泉观历来就是天水地区的道教胜地,更享有“陇上名观”的美誉。
抵达玉泉观,沿着石梯拾级而上,依山而建的玉泉观极具立体感,整体格局顺着山势逐渐拔高。不同的宫观建筑亭台长廊皆以极具历史气息的姿态,颇有层次地映入眼帘。而周围山间的景色也是秋意正浓。或许是那葱郁茂密的树林,或许是那爬满整面墙的藤蔓植物,又或许是那越往上走去就越发清冽的空气,凡目之所见、身之所感尽是秋日山间的清幽静谧。在此环境之下,千年玉泉观静默安然显得尤具灵性,拾阶而上的人儿也渐渐变得静心平气,仿若一个个虔诚的朝观者。
行走在石板小路上,抚摸着那一面面斑驳的石砖墙壁,一瞬间仿佛天水的古往今来,道教的兴盛发展都一幕幕地呈现在眼前,令人感慨不已。尤其是近距离目睹道观之中的一尊尊佛像时,关于玉泉观的神话传说更是令人向往,道教氛围超级浓厚。玉泉观中所供奉的多为道教仙人,流连其间不禁让人回想起梁志通在此羽化登仙、张三丰遁迹于此的种种民间传说,奇幻非常。
玉泉观以泉而得名,来到这里自然不可错过那大名鼎鼎的“玉泉”。在仓圣殿轩庭下,有一八角小亭,亭中有一口小井,这井中的水便是玉泉水。据史书记载这玉泉水有奇效,能够治愈眼疾,所以又有“明眼泉”一称,泉水清凉甘甜,十分止渴。一路爬上来,喝上一口玉泉水尤为舒畅。
除却这玉泉水,在玉泉观还有一处“仙景”――“玉泉仙洞”,属“秦州八景”之一,也是来此一定要打卡的一个景点,身临其中感受当年三位真人在此虔诚坐化的场景,令人敬佩十足,更对道教有了新的认识。除了感受这些已故真人的道教信念,如今在玉泉观还能一睹隐居于此的道士,身着道袍、肆意洒脱,犹如不食人间烟灰的世外高人一般,过着与世无争、叫人艳羡的山野生活。
层峦叠翠,清幽静谧,历经千年沉淀的玉泉观不仅地灵,更有一代又一代的人杰。自古以来玉泉观就是君主帝王及文人墨客的青睐之地。因此,在玉泉观有超多古代文人云游至此而写下的碑文诗词,留存至今,共同组成了玉泉观一道文化韵味十足的景观,其中以“元代四面道流碑”最为显著,是来到玉泉观不可不观的胜景。
爬上“天梯”,穿过“天门”,走过“通仙桥”,玉泉观之旅也仿若一次“修仙”之旅,令人身心舒畅。登临高处驻足远眺,整个城市的光景都历历在目,非常壮阔。让人不禁感叹这玉泉观就如天水的守护者一般,千年时光都坐落于此,目睹了历史长河中天水的沧桑变幻,也见证了道教的繁荣兴盛。
深秋意浓,古树悠悠,一方人间净土玉泉观,一次静心洗肺修仙旅……

Day2:胡氏民居-四百年的深宅大院

很少有外地游客会知道在甘肃天水里还藏着一处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那就是胡氏民居。如果对建筑知识有所了解的话,那么应该了解一般的建筑是很难存活到三四百年以上的。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也说过“中国古民居欲求三四百年以上住宅,殆无存者。”那为什么胡氏民居能够保存完好至今呢?经历了400多年的古民居见证了怎样的故事呢?此行天水,想要感受这座历史名城的古韵,那就不得不前往这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故居一览它的前世今生。
胡氏民居建于明代,它是一座品官府邸,规模十分的大,有着南宅子和北宅子两大四合院。一直从明朝到民国都是当地胡氏家族的私人宅院。胡氏家族可以说是天水的名门望族了,家族的祖先曾经跟着明代皇帝朱元璋一起起兵出战天水,后来又跟着镇守陕西的都督指挥胡德济一起平定陇右,立了不少的丰功伟绩,后来定居在了天水市,让风水先生看了看胡家宅院的风水之后就决定定居于此,因为风水先生说这是块宝地,居住在这里的胡家肯定会出大官。
事实也的确是如此,胡氏家族的好几代人都是达官贵人,比如胡氏第六代传人胡来缙,它一生都在官场之中度过,立下了很多的伟绩,并且为官清廉,受到了不少的好评,等到光荣退休之后,又返回胡家宅院之中,修建了胡氏民居的南宅子。到至今胡氏民居的南宅子也有着整整400年的历史了。
胡氏民居的北宅子是胡来缙的第二个儿子胡忻建造的,作为一个官二代,胡忻从小就十分的聪明,在其三十三岁的时候就考上了进士做了官,他可以说是胡氏家族成就最高的一位了。在天水市还有着关于胡忻的一段民谣“牛头山,尖对尖,胡家出了伴君官”,胡忻在职期间还用于谏言,被人们称赞为“北海瑞”,享有很好的声誉。胡忻退去官职之后就回到天水家中修建了北宅子。北宅子的规模要比南宅子更加宏大,更加壮观。
胡氏民居的南宅子和北宅子都处于天水市的中心地段,陪着民居一起成长的还有一颗巨大的国槐,据说四个人围在一起才能够抱住,历史也有着600年之久。一直居住在胡氏民居的胡氏家族每一代都有着不小的成就,要知道在古代封建社会之中能够修建一座大型的宅院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现如今的胡氏民居依旧保持着当时的样貌,里面的建筑布局和结构依旧十分的完好,没有受到丝毫的损坏。走进胡氏民居,随便一处都是历史的气息,趁着现在还是免费观看,来到天水的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地方!

Day3:伏羲庙-羲皇故里

中国自古便有“三皇五帝”的说法,关于三皇之首伏羲的神话传说更是神秘梦幻。此次天水一游,探访伏羲庙,更是深切感受到了天水作为“伏羲故里”的神话魅力,令人感叹不已。
伏羲庙始建于明代,迄今为止已有近500年的历史。但追根溯源,其雏形在更早以前就已经形成。相传元代时期,在位君王对于“三皇”有着极高的敬仰和崇拜,故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大兴“三皇庙”。当时的天水既是三皇之首伏羲的故乡,又是秦州城的府邸,因此对于三皇庙的兴修更加严格。
而历史的变迁总是无情的,三皇庙也无法幸免,历经了巨大的沧桑变幻,到了明朝初期几近衰败。直至明中期在朝廷的重视下,才在三皇庙的基础上重新修建起一座座庙宇楼阁,再现往日光辉,取名“伏羲庙”。后在不同历史时期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拓建、修缮,才最终形成了今日这般宏伟阔大的格局。
今天的伏羲庙位于秦州区伏羲路。临街而建规模浩大。建筑群落相依相连,色彩浓烈形状独特。还有那若隐若现的香火气息,总是萦绕在鼻尖久久不散,让人不自觉静下心绪慢下步子。整个庙宇的历史气息十分浓厚,身临其中颇受感染。
在庙宇内踱步观赏,一棵棵参天古树苍遒挺拔,而枝叶掩映之下那一座座极具特色的古建筑实属惊艳,惹人驻足。过了正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文祖殿”,琉璃碧瓦屋脊之上雕以龙头装饰,庄重威严;飞檐翘角,房檐之下挂以铜铃点缀,余音绕梁。殿前有一长方形神龛香火新旺;殿内正中供奉着一具庞大的羲皇神像,行至像前抬头仰望,顿时叫人肃然起敬。
而文祖殿之后来到中院,月台之上的先天殿便是整个伏羲庙的主殿,规模更为宏大气度更为非凡。大红立柱高高而立尽显端庄;木质门窗镂空花纹精巧绝伦;动物雕花细致入微栩栩如生。而殿内墙壁还有着绚丽多姿的彩绘部分,整座大殿由内而外都散发着一股华丽高贵的典雅气息,让人迷醉之余又不禁感慨古人超高的建筑技艺。
除了主要的几个殿宇之外,整个伏羲庙内还错落有致地布局着朝房、中院、鼓楼等建筑,空间开阔、格局互补、交相辉映,共同组成了伏羲庙四进四院的宫殿式建筑群落,令人叹为观止。古树交错之间光线忽明忽暗,精致的亭台点缀其中,更显得整个庙宇清幽宁静。而百年历史的沉淀、羲皇传说的加持,则又使得伏羲庙灵气十足。
除了漫步在古树之间,穿行于各个宫殿感受明清建筑和伏羲文化的独到气韵以外,在伏羲庙的后院还有一处博物馆可参观。踏入天水市博物馆,扑面而来的字画文物,无一不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从字画介绍里,不仅能够了解到天水的前世今生,还能够探寻到那神秘莫测的伏羲文化,让人感触满满。
展柜里的一件件历史文物,无论是青铜器具,还是石陶雕塑,都无一例外地布满了历史的印记,岁月的脚步。流连于展柜之前,每看到一件文物,都仿佛回顾了一次天水的沧桑历史,意义非凡。
华夏文明源于天水,羲皇传说则载于伏羲庙。天水之旅,伏羲庙一游着实叫人深受熏陶,概慨万千。所谓“神器西北100景”之一的称号也的确名不虚传。

Day3:南郭寺-时代的剪影

在天水市区的城南有一寺名曰南郭寺,因坐落于天水城郭之南而得此名,此寺不同于一般寺庙或藏匿山间、或隐于闹市,它建造时坐南朝北,旁靠秦城背负苍山,过藉河后小走几步便到寺庙,那里历史悠久古树苍天,民间传说与人文精神相互交融,是一处备受古今游人的称赞美誉的禅林宝地,是全国现如今保存较好的古寺之一。所以来天水旅行,南郭寺也是不容错过的一站。
这样独特的一座寺庙,在城南2公里山坳处的它,始建于北朝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了。在宋代时它被称为“妙胜院”,清朝时乾隆又赐名“护国禅林院”,它身上附着着不同时代的流影,却仍旧不改那份古韵的魅力。
寺庙内还有天王殿、钟鼓楼、禅林院、关圣殿等多个建筑名胜,在历经不断修葺更新后,它的庙殿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东中西三院格局。西院作为主院,每殿都有佛像,寺内造型各异的殿宇和佛像大都聚集在这里,十分具有观赏价值。“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便是我国唐代大诗人杜甫在公元795年时居于此处的赞叹,这里作为历代文人墨客的揽胜之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间传说故事迷人,还被誉为天水第一名刹。
除过这些,寺里最出名的就是那颗与孔子同岁的三叉古柏了, 它长于大雄宝殿院内,至今已逾2500年了,是如今国内现存第三长寿的古树。或许因为年代过于久远,老树树枝开叉分为南北两侧,南侧枝干呈黛色霜皮,干枯嶙峋,它苍劲有力枝干直插云霄,顶端枝繁叶茂,仍然焕发生机。北侧一枝斜卧倾倒,枝干较为苍劲,巧被旁侧一株百年老槐夹承在主枝树干之上,劈开枯干的底部寄长着一颗百年朴树,聚集养分,与老树相互依偎。这便是杜甫诗中所描写的老树,也是著名的天水八景之一“南山古柏”。
来了甘肃,这份历史与现代的融合,人文与情怀的并存一定不予错过,这令古人都赞不绝口,题诗美誉的寺庙,一定会让人沉湎其中,感慨颇深!

本游记著作权归@贺贺-贺小唏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