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前言

你爱的秋天
已经来临
而等候的人
是否还会再见

最佳旅游时间

白银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春、秋两季最适合游玩。

旅行清单

1、旅行箱或双肩背包;
2、证件和银行卡;
3、手机、相机、充电器、读卡器、充电宝、手电筒;
4、换洗衣物;
5、日常用品和雨具;
6、感冒药、驱蚊水、风油精、创可贴等常用药品;
7、少量干粮和水;
8、书籍、地图或旅游指南。

预告片

D1:长沙-兰州CZ8543
兰州-白银
D2: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大墩梁革命烈士陵园-大墩梁梯田
D3:桃花山-红军长征胜利景园-会宁文化馆采拍民间剪纸刺绣编制艺人-大沟美丽乡村-访河畔乡剪纸艺人田俊堂老师
D4:虎豹口红军强渡黄河遗址-鱼龙山红色旅游景区-法泉寺-靖远现代农业-糜滩黄河大桥拍摄黄河落日
D5:哈思山
D6:平川区陶瓷小镇-北武当山-颤阴古城-响泉村-仿古街
D7:红山寺会址-崛吴山-万佛寺
D8:白银-兰州
兰州-长沙CZ8544

交通

白银目前没有机场,可先飞至兰州,再乘机场大巴至白银,10:30至15:30每1小时一班,17:00至21:00每2小时一班,票价为35RMB/人。
另外,白银境内有包兰、白包等干线铁路纵横穿越,位于市区西北部工农路附近的火车站已开通了前往北京、兰州、西宁银川成都、呼和浩特等地的客运列车。
白银公路交通发达,109、309、312国道和靖天、营兰、海古等省道在白银纵横交错,组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位于市区南部的白银汽车站属于国家一级汽车站,拥有通往西安、兰州、银川、天水武威平凉等省内外重要城市的客运班线。

门票

1、会宁红军会师旧址
位于会宁县南侧会师北路上,是纪念红军三大主力第一、二、四方面军长征会师的纪念园区。园内有多座纪念建筑,还有纪念馆和陈列馆展示众多的革命文物,是缅怀革命先烈、了解长征史诗故事的红色旅游胜地。门票:免费。开放时间:8:30~17:30。
2、桃花山
位于会宁县城城东南约有1公里,山起三峰,主峰横枕震东,海拔1944米,两翼呈北南、西南走向。门票:30RMB。开放时间:9:00~18:00。
3、虎豹口
位于靖远县乌兰乡河靖村西2公里处,是黄河靖远段著名的古渡口,红三十军八十八师263团曾在此强渡黄河。门票:免费。开放时间:全天。
4、法泉寺
位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东南的红山岔中,是集道、释、儒三教于一寺,融建筑艺术、雕塑艺术、园林艺术、文学艺术于一体的风景旅游区,位列中国佛教百大名寺第 39 位。门票:40RMB。开放时间:8:00~18:00。
5、哈思山
位于靖远县东北石门乡黄河北岸,左看深藏而显其秀,右看挺拔而显其雄,夏季山花烂漫而显其媚,冬季披银戴玉而显其洁,为靖远八景之一。门票:免费。开放时间:8:00~18:00。
6、平川区陶瓷小镇
位于白银市平川区,紧紧围绕西部陶瓷特色,充分挖掘陶瓷文化历史,集陶瓷研发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门票:免费。开放时间:8:00~18:00。
7、北武当山
位于平川区水泉乡黄湾中村,始建于唐代,唐初名将尉迟恭西征青海曾于此渡河,整修庙宇。门票:免费。开放时间:8:00~18:00。
8、红山寺
位于平川区共和乡西1公里处,为平川八景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遗迹和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门票:免费。开放时间:8:00~18:00。
9、崛吴山
位于平川区东南部黄桥乡境内,主峰南沟大顶,海拔2858米,为平川区最高峰。门票:免费。开放时间:8:00~18:00。

美食

白银不仅风光秀丽,美食亦是堪称一绝,特色美食有扁豆焖面、红水千层饼、黄米糁饭、靖远羊羔肉、酸烂肉、水川长面、会宁八宝炒面粉、会宁扁豆面、会宁晶糕、会宁苦荞面、会宁醪糟、会宁凉面、会宁卤肉等。
都说闻香识女人,同样的,闻香也能识地方,炝拌沙葱、风味凉皮、烤土豆、臊子面、沙葱饼、手抓羊肋条、肉夹馍……一道道独具西北风味的菜肴,仅闻其香,便已知身处西北大地。而美食,恰恰就是一扇神奇的门户,在潜移默化中打开一个全新的领域。

住宿

D1、D7:入住白银万盛大酒店,地址:白银市白银区万盛路8号,点评:万盛大酒店地处白银市西区,南临白兰高速公路,西临白银西火车站,毗邻张家岭公园、西山公园,交通便利,位置优越。酒店拥有各式精美客房,三栋别墅楼设有4套豪华套房和行政楼,集住宿、餐饮、会议、娱乐为一体,各项条件都很不错,可以说是比较理想的住宿场所。
D2:入住会宁会师楼大酒店,地址:会宁会师楼大酒店位于会宁南大街,地处县城中心,与会宁会师旧址相毗邻,位置极佳。酒店整体装饰古朴雅致,透着一种古韵国风,给人温馨舒适之感。设施亦是一应俱全,性价比极高。
D3、D4:入住靖远乌兰宾馆,地址:白银市靖远县东大街6号,点评:靖远乌兰宾馆是一家比较“老资历”的宾馆,条件一般,胜在价格实惠。
D5、D6:入住白银平川凯宾斯基酒店,地址:白银市平川区中区乐雅路与忠恒路十字路南,点评:位于城区中心位置,环境比较舒适,酒店内设140余间风格迥异、雍容华贵的标准间、大床房以及套房,可以满足各种人群的需求,整体条件还算不错。

解锁新玩法:将旅行过成电影

旅行有千千万,风景也有千千万,但如何才能玩出新意呢?
做自己生活的导演!
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里的主角,当人在旅途,小世界与大世界发生密切的关联,不妨再将脑洞开大一点,把两个世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化身为整个世界的掌控者,导一场只属于自己的电影。
既然身份已经发生了转换,思维也得跟着“升级”,视角由普通游客切换成“导演”,用全新的理念对待这场未知的旅行。
首先,得确定一个主题。就像专业的摄影师出发前一样,会预先了解目的地的相关信息,并根据拍摄的题材、内容、目的,在脑海中形成一个“预想”。有了大方向,即可做到心中有数,运筹帷幄。
其次,根据所定的主题,确定相应的风格。
当然,这里边有个小技巧,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选择:如果是浪漫的目的地,可选择唯美风;如果以休闲为主,可选择轻快风;如果是人文气息比较厚重一点,可偏向文艺风。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选择了某种风格,就得一贯到底,千万不能变来变去,否则就会造成前后割裂,像得了精神分裂症一样。
当这些宏观的东西都确定以后,就可以选择一首契合的音乐。电影其实就是视听结合的艺术,选对了音乐,电影就成功了一半。
比如,像我这次的目的地是白银,地处粗犷辽阔的大西北,唯美风或轻快风都明显不合时宜;再考虑到已是深秋,想要讲叙沉重一点的故事,便选了一首非常喜爱的《彩虹天堂》作为BGM。
有道是“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即便是你有想当导演的心,也得有“演员”帮衬着。这个时候,你的旅伴就是你最好的“神助攻”。
在本次旅途中,小乔和杜哥就是在本人“连蒙带骗”的情况下,倾情出演了一把女主角和男主角,也圆了本人的导演梦。
前期工作做完,重头戏就要来了。对于一部好的电影来说,内容才是王道。
为了讲好你心中的故事,你整个人都得像雷达一样,变得异常敏锐,凡目之所及,都有可能成为独一无二的素材。你必须不断地添砖加瓦,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性,直至变成高楼大厦。
譬如,男女主角的第一场对手戏是在纪念馆内拍摄的。展馆原本就自带严肃之气,我恰恰利用了这种氛围,以女主角的视觉出发,回忆过往的种种画面,此刻的孑然一身与往日的亲密无间形成鲜明的对比,平添了几分悲凉之感。
事实上,最终的效果也是不错的,每每看到这个桥段的时候,我总会不由自主地生出一股心酸的感觉。
譬如,在我们途径大墩梁的时候,稻田里恰好有一个小孩,当时我就有一种很强烈的预感,这一幕将成为决定性的瞬间。于是,我当机立断地让两位主角和小孩组成“三口之家”,这个桥段在前奏中呈现出来,完美地起到了以乐托哀的作用。
譬如,在前往哈思山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一条一望无垠的公路,我的脑海中立马就有了画面感:一边是当下,一边是回忆,两者交织并行,难以割舍,最后,女主角还是带着回忆,一个人踏上旅途。
再譬如,我们经过鱼龙山时,阳光正好,眼前所见与心中所想十分契合,便拍下了颇具文艺范的一幕。
再譬如,我们抵达响泉村时,已是傍晚时分,天空下着淅沥沥的小雨,秋风吹拂而来,凉意直入骨髓。我再次发挥苦中作乐的精神,以当下的秋雨为引子,通过路人情侣勾起回忆,再让男女主人公意外重逢,为整个故事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其实,只要运用得当,乡村小道上也能拍出偶像剧的Style!
再譬如,我们在登上崛吴山的时候,大雾弥漫,狂风不止,很快就让我意识到这将是一个完美的“杀青”地点。
于是乎,我们又在山头上开始了一段“虚实交错”的戏码……
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曾说:“好旅伴可以缩短旅途时间。”同样的,“好演员”亦能事半功倍。
小乔虽跟演员这个职业毫无关系,但在表演上确实颇有天分和灵气,尤以两个场景表现最佳。
其一是在一辆大巴车上,一个人靠着车窗,戴着耳机,可谓“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不过,在拍摄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小插曲:由于之前本人被孤零零地关在了地宫,鸡皮疙瘩都掉了一地。小乔只要一想到这个点,就不断地笑场,十头牛都拉不住。
但是,当她平复心情后,还是非常完美地诠释出了人物的状态。
其二是在空空荡荡的房间内,一个人坐在长方桌上,双手抱膝,黯然伤神,可谓“徘徊将何见,忧思独伤心”。
这个场景再配上一段低沉的独白,简直让人难以自拔!
当所有的素材都拍摄完毕后,就可以开始后期处理了。这时,需要根据背景音乐的节奏和时长来进行删减,保证主线清晰明了,跟剧情无关的可以剔除。
由于在本人的片子里,回忆与当下盘互交错,而我又不是专业人士,要想彻底地区分开来,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但是,我从色彩方面着手,回忆的画面一律是黑白色,现在进行时则呈现出彩色,瞬间解决了这个难题——关于这个创意,我还是从刘若英执导的电影《后来的我们》中学到的。
这就足以说明,当你在某些方面还很生疏的时候,别人的很多经验就会成为你的无形助力。只要你善于学习,就一定会受益良多!
话又说回来,虽然我对于成片甚是满意,但毕竟是业余人士,还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顶多只能自娱自乐。但,那又怎么样呢?
这段旅程的点点滴滴都被我记录了下来,满满的都是美好的回忆,也将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别再让旅行千篇一律了,不如加点料吧。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成为“最佳导演”!

红色之旅: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由堂堂天朝上国沦为任人宰割的羊羔。为挽救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上下求索,但无论是洋务运动,还是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都没有彻底达成目的。
漫漫长夜,路,究竟在何方?
就像日出东方,总会有那么一束曦光,刺破黎明,带来希望。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首豪情万丈的《长征》,即是最好的写照!
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红军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开始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壮举——长征。
长征是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创造了无数的奇迹,成为中国人民的精神丰碑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象征。
美国人威廉.莫尔伍德曾形象地说:"长征简直是将革命划分为‘公元前’和‘公元后’的一条分界线,其后发生的一切事情,都要从这个举世无双的奇迹说起。”
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亦由衷地感叹道:“人类有四大史诗,以色列人从埃及出走、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拿破仑进军莫斯科、美国人拓荒西部,但是他们与长征相比都黯然失色。”
据统计,长征一共跨越了14个省份,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先后进行了各种战役战斗600余次,平均3天就发生一次激烈的大战,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平均每300米就有1名红军烈士的遗骨。
1936年10月2日,红一方面军骑兵奔袭会宁,一举攻破西津门,打开了胜利通道。随后,红四、红二方面军先后与红一方面军在会宁、将台堡胜利会师,历时两年的长征宣告胜利结束。
作为万里长征的会合点,会宁与出发点瑞金、转折点遵义、落脚点延安一道,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的红色圣地,永载史册!
美国著名记者史沫特莱曾说:“与长征比起来,汉尼拔跨越阿尔卑斯山,在历史小剧院中失掉了光彩,拿破仑从莫斯科撤退也是灾难性的失败,而长征则是最后胜利的前奏曲。”
而会宁会师,奏响了长征胜利的凯歌,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历史自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可以说,长征将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发展的新路,极大地影响和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乃是近代以来中国革命从失败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
鲁迅先生在得知长征胜利的消息后,一下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写下了“竦听荒鸡偏阒寂,起看星斗正阑干”这样满含期许的诗句。
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曾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道:“红军的西北长征,无疑是一场战略撤退,但不能说是溃退,因为红军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其核心力量仍完整无损,其军心士气和政治意志的坚强显然一如往昔。”
长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极其罕见的,为何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其一,坚定的信念是最根本的动因。长征不仅仅是一次行动上远征,更是一次信念上的远征。有了马克思主义作为前行的明灯,党和红军不管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永远都是百折不挠,坚持到底;
其二,永葆党的先进性是最根本的保证。在长征过程中,党和红军始终坚持为人民、为民族利益奋斗的宗旨,形成了坚强正确的领导核心;
其三,缔造素质过硬的人民军队是最基本的支柱。政治建军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基本支撑。历史上也没有哪支军队像红军一样万众一心,视死如归,用血肉铸成了一道“钢铁长城”;
其四,人民群众的支持是最基本的基石。《孟子·离娄上》中说:“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红军在长征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各族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为日后的胜利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如若长征的胜利是历史的必然,那党中央为何会将会宁当成会合点呢?
事实上,党中央之所以选择会宁作为三军会师之地,不仅仅在于会宁地名好,最主要的因素还有另外三点,即:会宁便于红军“行”、“打”、“藏”。
所谓行,指的是会宁北邻黄河,是红军北进黄河实施“宁夏战役”的必经之地,也是接近黄河的最短距离;
所谓打,指的是会宁是陇中战略要地,加之独特的地形地理条件,占据会宁不仅有利于红军运动防御作战,而且有利于红军的东进转移;
所谓藏,指的是会宁耕地广阔,人口较多,村落集中,民风朴实厚道,有利于红军集中休整,补充给养。
如今,长征已经过去了整整八十二年,但用血与火铸就的长征精神永远也不会过时,就像标杆一样,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绿色之旅:趁现在路边野餐

中国历代方志中,素来有记述地方八景的传统。作为靖远县的一大名山,哈思山自然毫无悬念地列入了靖远八景之一。
据康熙《靖远卫志》载:“雪山,在北一百二十里。西距黄河,南接分水岭,峰峦层列,岩壑横峙,松柏严茂,鸟兽蕃庶,积雪冬夏不消。遥望清岚素雾,亦一方之名胜也。”
哈思山山林区主要由哈思山、泰和山、雪山寺三部分组成,左看深藏而显其秀,右看挺拔而显其雄,夏季山花烂漫而显其媚,冬季披银戴玉而显其洁,素有“雪岭堆银”的美誉,因此又被称为“雪山”。
明朝嘉靖三十三年,侍御宋贤曾到靖远阅兵,登临山顶后,一时诗兴勃发,写下了“秋水湛遥空,旌旗映日红。孤城当北面,万骑拥西风。紫塞黄河绕,青山白雪封。健儿不饮马,空劳贰师功”的诗句;嘉靖三十五年,侍御詹理再次阅兵靖远黄河边,同样被哈思山的美景所打动,留下了“虎卫据雄塞,戈矛逐日红。戍楼鸣尽角,边草拂春风。河流水初解,山寒雪仍封。壮怀余宝剑,钟鼎拟铭功”的诗篇;明代进士路升亦赋诗赞叹道:“天公戏玉岭头陈,静洗岩光化作银。况有梅花同皎洁,空山不必厌清贫。”
哈思山不单单是靖远县的一张名片,更是历史的见证者,亲历了丝绸古道往昔的繁华与兴盛,也目睹了后来的萧条和衰落。
靖远为古丝绸之路北线重镇之一,处于十分重要的交通位置,著名的丝绸之路从宁夏进入靖远境内,取道哈思山,在其北麓下的北卜、小口子两处古渡口过黄河,通往河西走廊,络绎不绝的商旅使团来来往往,伴随着悠扬的驼铃声从哈思山中穿行。
然而,经过“明清小冰期”的大变动后,西域几乎成了人类的禁地,西域各古国更是大多湮灭在了历史的长河中,再加上大航海时代的到来,丝绸之路由此走向衰落。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失去了“丝绸之路”这棵大树,靖远就像抛物线一样,从制高点跌落到了原点。
哈思山跟靖远可谓一损皆损,同样遭到了厄运。
据说,在北宋时期,宋军与夏人在此交锋,宋军将领孟良和焦赞以“火葫芦”互相戏谑,孟良放火烧山,焦赞束手无策,大火一发而不可收拾,终于造成森林被毁的结局。当地至今保存有多处疑为古战场的遗迹,传说是穆桂英的点将台、马蹄印等,或许缺乏历史依据,却平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所幸的是,经过长期的有效管理和保护,保护区的植被面积逐年增加,叠翠流金,层林尽染,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点缀在雄浑的黄土高原之巅,让人流连忘返。
当整座山弥漫着秋之韵,世界俨然变得缤纷多彩,空气里都透着迷人的芬芳,每一步都是风景。
又是翻山越岭的一天,路那么险长,却在脚下开出了一朵花。心中有光,就能拾获生命中的美好。
有道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个人赏金固然很美好,但若是邀上三五好友一起,则另有一番趣味。要是再配上美食,美景与美食相得益彰,人生之乐大抵莫过于此!
山林。路边。野餐。
一片小天地。一个阳光正好的午后。一顿闲逸的美食。一切都刚刚好。

古色之旅:求索陶瓷的前世今生

陶瓷是技术,也是艺术。
中国自古被称为“瓷国”,毫不夸张地说,陶瓷发展史就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陶瓷制作不仅体现了中国人对美的追求与塑造,也体现了民俗风情、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精髓,成为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可替代的象征物。
提起陶瓷,大家可能会想起四大瓷都,但是白银同样有其过人之处,陶土储量达40亿吨以上,墙地砖年产量近2000万平方米,乃是西北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早在2014年,“特色小镇”就,随后即在全国遍地开花,但是鱼龙混杂,同质化极其严重,真正有“特色”的少之又少。
平川陶瓷小镇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以千年陶瓷文化为依托,在古瓷窑、老陶瓷厂等遗址上,打造出陈列馆、博物馆、工业遗址博物馆、创客空间及展览空间、非遗传承中心、院士工作站、大师园、陶吧、陶瓷客栈及圆窑遗址、咖啡馆、现代工业旅游、主题广场等12个分项目,老树开新花,让陶瓷这门艺术重放光彩。
“方方窨子滤澄泥,古语儿童莫坏坯;炼到极稠捶极熟,一归模范即佳瓷。”其实,陶瓷产业是平川最为古老的传统产业,陶瓷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共和镇黄茅沟发现的古先民陶窑遗迹推断,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以前,区境内就开始烧制陶瓷。
而西汉鹯州城遗存的排水陶筒,形制虽然粗糙,但接口吻合度较好,可见古人高度重视陶瓷的适用性。
唐代置会州时,陶瓷业得到较快发展,北掌山下红土洼陶窑即建于此时。从遗存的碗片看,工艺亦有较大进步。红土洼的陶土存量大,有黑、白、红、黄、青等各种颜色,既有粗陶土,也有细陶土,发展陶瓷生产的条件得天独厚。
明代以后,区境人口增长达数十倍。自此,陶瓷销路转旺,越来越多的人从事陶瓷产业,初步形成声闻西北的宏大格局。距红土洼以西3公里的地方,地面开阔,泉水旺盛,邻近宝积山煤矿,有取之不尽的煤炭资源及陶土资源,大批陶窑开始兴建,时称磁窑。
经过近300年的发展,及至清代,磁窑形成以陶瓷为中心,兼营煤炭、白灰、石灰等日用品及建筑材料的综合集镇,有吉林、云南、江苏、安徽、河北、青海、山东、河南、四川、陕西等十八省的人来此谋生,有码头之地之称。
平川磁窑遗址是迄今发现不多的有西夏瓷器特征的磁窑遗址,其剔刻花瓷器烧制或早于西夏窑址,对研究西夏窑的起源和兴衰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平川磁窑创烧于北宋,烧窑史历经西夏、元、明清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直没有中断,具有深厚、完整的文化堆积层,是研究古代、近代北民窑方体系最完整的窑址。
平川磁窑虽然是民窑体系,但生产的器物在造型、釉色、纹饰等方面不拘一格,融汇了磁州窑、耀州窑和景德镇等窑口的特点,形成了独特丰富的釉彩,创烧出各式各样的器形和变化多样的绘画装饰手法,可谓最朴素的陶瓷艺术宝库。
那么问题来了,陶瓷小镇究竟“特色”在何处?追根究底,陶瓷小镇将陶瓷工业与文化旅游完美地嫁接在一起,工业遗产与现代制造跨越时空的隔阂,旅游与工业打破业态的边界,撑起了陶瓷特色小镇工业旅游的发展框架,真正地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步入陶瓷小镇,就好像走进了一个美轮美奂的陶瓷世界,一座大烟囱直耸入云,道路两侧装点着精美别致的陶瓷产品,不管是路边还是墙上,所有装饰都跟陶瓷息息相关,让人着迷。
博物馆位于陶瓷小镇核心区东南处,集陈列、研究、展览和学术交流于于一体,建筑面积达426平方米,共展出平川地域内出土、生产的不同历史时期代表性陶器、瓷器一百余件,分上古陶风、丝路瓷韵、新城瓷辉三个部分,全面展示平川陶瓷文化历史脉络,乃是宣扬平川陶瓷历史文化的最佳窗口。
当然,精美的陶瓷离不开工匠的精心制作。
陶瓷小镇专门辟有大匠坊,以“传承文明,开发精品”为己任,发挥自身优势,不断锐意进取。我们有理由相信,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平川陶瓷将再创辉煌!

秋色,不止于唐诗宋词

《尔雅》中说:“秋为白藏。又,秋为收成。”正所谓春华秋实,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幸福的季节。
但是,古人对于秋天总是百味杂陈,从宋玉作《九辩》以来,文人墨客竞相伤春悲秋,涵盖面也越来越广。
一开始,宋玉悲的是秋天本身,即:“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柳永在《雨霖铃.寒蝉凄切》中所写“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悲的是离别;杜甫在《登高》中所作“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悲的是自身的境遇;韦应物在《秋夜寄丘二十二员外》中,凭“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直抒思念之情;柳宗元在《与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华亲故》中,以秋色来寄托乡愁:“海畔尖山似剑芒,秋来处处割愁肠。若为化得身千亿,散向峰头望故乡”;陆游在《悲秋》中所写“逢秋未免悲,直以忧国故”,悲的是家国之事;欧阳修在《秋声赋》中,则对人生际遇感慨万千:“草木无情,有时飘零。人为动物,惟物之灵。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有动于中,必摇其精”……
尽管悲秋之风不可断绝,但也有豁达之人锦心绣口,一改故辙,为秋天发出了最强平反之音:“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这才是秋天原本的意蕴!
而在白银,我遇见了最美的秋天。
喧闹的城市里,总会有一处僻静之地,犹如世外桃源一般。
金岭公园就是这样的存在,城林交融,山水相映。
金岭。蓝天。白云。绿树。红花。
如果白银是五线谱,多彩无疑是最美的音符,在秋高气爽的时节,水木清华,动人心弦。正应了杨万里《秋凉晚步》中的诗句:“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
说到林,就不能不提哈思山省级森林公园。
哈思山属祁连山东段余脉,自西北向东南绵延数十公里,横峙黄河南岸,高耸北国大地,犹如一道天然屏障,气势磅礴,蔚为大观。
白银地处干旱荒芜的黄土高原,哈思山却独享一片原始丛林,万木葱茏,鸟语花香,不单单是当地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遗存,更是一方稀有的自然景观。程颢在《秋月》中所感叹的“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大抵也不过如此吧!
说到山,就得好好说说桃花山。
顾名思义,桃花山即是指其色艳似桃花绽红,烟霞流霞,前人曾以“桃花艳岭”列为会宁八景之首。
桃花山耸立于县城东侧,同样为省级森林公园,龙跧虎卧,苍翠秀丽,其势如鲲鹏展翅,欲冲云霄。
稍显遗憾的是,一干人虽然早早地登上山顶,却迟迟没有等到日出。
也许等待是一场无声的朽烂,前路是一望无垠的荒凉,拼一个春夏秋冬,换一世桃花盛放。等不到日出,就等下一个天亮!
李煜若是在此,恐怕还得发出“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的感叹!
而说到水,自然离不开大名鼎鼎的黄河。
众所周知,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的发源地,是所有华夏儿女的母亲河,用任何华美的词语来形容都不为过。
白银恰恰处在黄河的怀抱里,流经全市258公里,占黄河甘肃段的58%!
这就意味着,不管你在白银的哪个地方,只要有心,就一定能看到母亲河的身影!
但我们似乎更幸运,在糜滩黄河大桥上迎来了一场美丽的日落。
黄河。落日。浮光。掠影。
等待,也许是一种苦行,但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破晓是美,黄昏亦是美,痴守着一份浅笑安然,终会迎来那一束最闪耀的光。
恍惚间,眼前的景象与范仲淹在《苏幕遮.怀旧》中所写的“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发生了某种重叠,只是,却少了几分悲凉,更多的则是岁月赐予的小美好!
白银当然远不止这些,还有令人惊艳的梯田美景。
大墩梁梯田就是其中的代表,曾经是国共鏖战的战场,如今已成为绝美的风光带。
浮光随日度,漾影逐波深。回瞰周平野,开怀畅远襟。
乡野。梯田。暮光。一层层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像是笔墨丹青,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面对此情此景,即便心中有再多的烦忧,只怕也会像杜牧所说的一样:“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须知,白银是一座宗教气息较为浓重的城市,寺庙林立,香火旺盛。
北武当山虽以山为名,实则是一座寺庙,规模宏大,布局严整,始建于唐代,唐朝开国大将尉迟敬德西征青海时曾于此渡河,整修庙宇。
登临其上,依稀可见古河道,再往前则是黄河之水天上来,气象万千,不禁使人使人陡生怀古之幽情。
然而,天公却早已“变脸”,阴云密布,细雨斜飞。
黑云压城城欲摧,山雨欲来风满楼,灿烂在风雨中逝去,何时见彩虹?
王维倒是个乐观主义者,一句“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就为这场秋雨写下了诗意的结局。
所谓“乡村旅游”,自然离不开“乡村”这个基石。
在绵绵细雨中,一干人莅临响泉村,只见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向大山深处的村庄延伸,小桥横亘在河流之上,清澈的泉水流经千家万户,一座座农家新居掩映在绿树繁花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此等唯美的画面,似乎也只有顾彩《相见欢.秋风吹到江村》中的词句“秋风吹到江村,正黄昏,寂寞梧桐夜雨不开门”的词句所能形容了!
从闹市到乡野,从清晨到日暮,从晴空到烟雨,从不同的维度,饱览不同的风景,但对于美的感受,却是一致的。我自唐诗宋词来,何必拘于旧路还!

本游记著作权归@樱殇之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