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是河西走廊要塞,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中国西部镍都,同时也是一座花园城市,有许多的历史故事发生在这里,电影《天将雄狮》中罗马古城的故事便是出自这里的真实故事,距离旅游热门景点巴丹吉林沙漠六十公里,山丹军马场一百余公里。
游玩时间金秋十月

昔日沙漠古战场,今日浪漫金昌花海

说起金昌,古时候没有这个名号,但人们都知道河西走廊上的重城,鼎鼎大名的永昌,永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以前叫番禾,骊靬,元世祖忽必烈赐永昌府,清雍正年间改作永昌县。一直延用至今。永昌古时曾经商贾云集,繁荣一时,这里曾发生过许多载入史册的故事及战争,如西汉神将霍去病,在此大败匈奴,并一鼓作气将之赶出祁连山外。
霍去病是西汉历史上神一般存在的少年将军,十八岁随同舅父卫青征战西域,二十二岁病逝,驰骋大漠仅仅不足五年的时间,打破了匈奴不可战胜的神话。且有一日之间连败九国的神般战绩,一时令西域诸国兵将闻风丧胆。为西汉建立了不朽功勋。
金昌是旧时的古战场,当地有匈奴民谣:“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无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便是不可一世的匈奴被灰溜溜的赶走后流传下来的。现在还遗留下多段汉长城,在历经两千多年风雨沧桑后,残垣断颓依旧曲折绵延,迤逦向那段铁马金戈的遥远岁月。当年霍去病那短短不足五年传奇征战,使得西汉疆土从中原九州一直延伸过河西走廊,直至西域天山
汉武帝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又先后以细君公主、解忧公主和亲乌孙。从此这世间才有了东起长安,西至地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打通西域丝绸之路,对中国后世几千年可说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西汉之后又设立都护府,统管大宛以东,乌孙以南三十余国,维护西域地方的社会秩序,确保丝绸之路的畅通。而永昌便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
天妒英才,霍去病英年早逝,五年征战为西汉立下不世奇功,其英名万世传扬。本人是霍去病的千年隔世粉,来到金昌这片昔年英雄策马纵横的地方,自然是会感慨一番的。一座城市,悠久的文化历史,是这座城的资本和骄傲,是发展助力同时也是桎梏。金昌市很好的解决了这个矛盾。古城永昌遗留下来的的古迹,文物及故事有很多,尽量保持原貌,设立为金昌下辖永昌县。将金昌与古城永昌区分开来,既保留了历史遗迹,又可放开手脚发展经济。对于游客来说除了对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故事感兴趣外,便是对这座城市带给人的观感体感有兴趣。
金昌的镍储量居世界第二,被称为西部镍都,其他有色金属储量也十分可观。所以金昌摇身一变,成为是一座矿产丰富的工业城市。工业城市在我们的概念里,是厂矿相连,污染,繁忙,快节奏这些词。但金昌不是,她是一座花园一般美丽的城市,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新的好处就是城市就象一张空白纸,在广阔无垠的戈壁滩上,依照现代化的城市模式任意科学勾绘蓝图,园林化宜居城市如今是金昌的名片。
金昌久负“浪漫花海”之盛名。至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文明城市”,“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最具潜力旅游目的地”这类国家级评的高大上奖项称号一大堆,都且放下不提。“浪漫花海”则是人民群众口碑。口碑盛传千里,足够说明金昌的花海是真材实料的。
紫金花生态园是这座花园城市中一朵最靓丽的花。来金昌之前,在网上看资料,就有人说紫金花生态园美到爆!!果不其然。十月的天,对于塞外,已经是深秋了。园中却依然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紫色的马鞭草为主要色调。艳红色的串红,多彩的波斯菊做为点缀。园中湖光山色,小桥流水,既有东方园林的含蓄典雅,又具浪漫的普罗旺斯风情。
略带一点深沉色彩的紫色马鞭草,一朵朵汇聚成片,在碧蓝的天空下形成了一片蔚为壮观的紫色花海洋,这氤氲成烟雾的紫一直延展向远处的居民楼区,金昌人便生活在这花朵的包围之中。微风过处,在无际的花海中漾起一层层的波,花香在空气中弥漫流淌,置身于其中熏然欲醉,浑忘然忘我。
一座现代化花园城市,其细节也绝不含糊,在金昌你绝对不会象在其他城市一样,在所有的路口都能看到呆立的蠢笨垃圾桶。垃圾桶多,虽说是一个城市的卫生文明标志,但有时也显零乱。在金昌市你绝对找不到一个这样碍眼的东西。上图为金昌人专利设计的垃圾箱,与地面齐平,统一环保绿,装有光源折射灯,方便夜间使用。活动盖子,边上一个小齿轮,用脚轻轻挫滚齿轮,盖子打开,松脚后,盖子自动合住。这样的垃圾箱,不但不影响市容,不占地方,还避免了纸类塑料袋类的废品被风吹出飞扬四散。
旅游去一处目的地,也许目的地是某个名山大川、名胜古迹,但城市往往是第一落脚地。一个蓝天碧水,花香扑面的地方,自然会留住游客的匆匆脚步,而金昌做到了。

北海子湿地,天凉好个秋

在距永昌钟鼓楼向北1公里外的地方,有一片古建筑群,人们称其为北海子古建筑群。“海子”是蒙语,是指有水的地方,或称湖。所以“北海子”就是北面的湖泊。
永北海子公园在当地又称北湖,因清泉汇集,潭水若漫而得名。处于祁连山北麓东大河冲积扇边缘的地下水出露带,泉水汇流注入金川河。诸泉之中,以马踏泉最为著名,泉水上涌,常年不息,永昌八景中的“柳池映月”、“金水潺声”二景即在此处。 北海子公园还是古建筑群的胜地,因金川寺而获盛誉。金川寺敕建于唐,几经兴衰至清代已发展成为永昌“第一禅林”,不幸于公元1936年冬毁于战火,仅存明代砖塔一座。
北海子古建筑群,始建于唐代,以后历代都有增建。由于此地正处于祁连山北麓东大河冲积扇边缘的地下水出露带,上涌的清泉,常年不息,古老的建筑群和秀丽的山水融合成一幅江南园林的画卷。北海子现称之为北海子公园。现存古建筑20多个,主体有明、清建筑金川寺塔、五佛寺、洁音殿、湖心亭雷台、药王阁、火神宫等,以及现代建筑腾飞塔、一宇观、人工湖、游泳池、旱冰场、鹿鸣园、骊靬亭、马踏泉等鳞次相接,其地周延五六里,高下布置,据一邑之胜。
早市及至整个北海子,多植杨树及柳树,秋风早已热情的光顾了这里,秋树正黄的艳丽,这是它们一年之中最为炫目的时刻,从早市到公园都是北海子的范畴,秋色正好处,入眼皆是明丽的黄,这张扬的色彩会使你忽略其他的景物。而北海子的楼台亭阁不愠不火,却让人无法无视,虽然乍看起来不过是常见的宋朝精致小巧的风格,但布局巧妙,与远山近水呼应互答。使得这看此普通的公园,忽然就提升了档次。

北海子早市

一般了解一个地方的民生,是从早市开始,虽然我并不打算购物,但北海子早市就在北海子湿地公园前面,步行穿过早市,才是公园。早市多是经营的家产品,蔬菜水果类,正值十月瓜果上市。应该都是才采摘下来的,非常新鲜,价格也不高。早市上的商贩及农民都是最真实淳朴的本地人。

文昌园,让林则徐赞不绝口的羊肉垫卷子

如今盛行乡村游,因此便衍生出一种经营模式,农家乐。农家乐的优势是背倚自然淳朴的乡村自然景观,且有十分宽裕的经营空间,装饰装修充分发挥个人的艺术想象,往往就地取材,因地制宜。通常会打破大宾馆饭店的惯常思维,既接地气,又异想天开的让人眼前一亮。会让人感觉到家一般的安心自在。又有作客的新鲜感。
文昌园紧临双湾十里花海,是一处很有趣味的园林式农家乐。从外面看,园中古木参天,遮天蔽日,正是秋季树木黄时,浓密的金黄映着明媚的阳光熠熠生辉,浓艳的色彩扑面而来,嚣张的布成一道炫目的屏障。树底落叶如毡,阡陌通幽,穿过树林走进去,田舍俨然,别有洞天。
文昌园是一个挺大的园子,园中亭台水榭,菜地果园,鲜花药材,古木假山,城市园林与农村田野的景象奇妙的结合在一种,却也一点没有违和感。有意思的是,大片的田地被分割成小块,分别种着各种农作物,花与菜每种都只种那么一点,品种爻杂繁多,稀奇者居多,倒象是植物博览园。我们顿时兴致提升,一样一样的认识过去。
偌大的园子,房屋占地很少,百草园、采摘区,体验区,休闲区,感觉不是公园,胜似公园。正值山抹微云,斜阳依树,花草皆被渡了一层轻红。柔和的光线引逗的大家快门连闪。对于旅游者来说,无关是不是景点,无关有没有名气,只要收获到美丽风景和美丽心情,便是此行不虚。
一座园子的从布局到装饰装修,往往倾注了园主人的品味,修养,偏好与匠心。文昌园将商业营利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世淡泊,巧妙的融合起来。既满足了人们回归田园的情结,又解决了食宿问题。
不管农家乐环境多好,吃项还是重中之重。文昌园的厨师,曾在金昌举办的一次烹饪大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厨下功夫自然非一般可比。不管是清爽小菜,还是风味面点,或是各种方法的羊肉烹制,都不在话下。我们原是游玩十里花海之后顺路到此,不想却狠咥了一回最地道的金昌佳馔。
来到金昌,一定要认真的吃羊肉。为什么说认真呢?因为金昌的羊肉真的非常好吃!首先说食材,金昌独有的羊品种“金昌肉羊”注册了商标的地理标志产品哦!肉质香而不腻,嫩而无膻。这与金昌气候和水质有关,金昌属大陆性气候,光照光质好,土壤碱性高,生长的草含碱高,可中和羊肉的膻味。而饮用祁连山的冰雪融水又使得羊肉富含皂甙。肉好,烹制方法也多,烤、煎、炖、爆、焖各具风味!我是对羊肉极钟爱的吃货,这么多年来吃过各地各种风味的羊肉,个人感觉只有著名的宁夏盐池羊肉能与金昌肉羊媲美,其他分分钟被秒掉。
羊羔肉垫卷子是金昌特色,这道菜在金昌美食大赛中被评为第一名。也是河西地区百年来风行的一种风味名吃,金昌市的滋味最纯正地道。金昌羊羔肉垫卷子非常讲究用料,配方严格,工艺精良。制作时选择 一岁左右的嫩羊肉,经过独特的烹饪,在其肉汤中加入面卷再次同时加工,色正,味纯,香气四溢,鲜嫩可口,令人食后从此惦记。
羊肉垫卷子现如今是来金昌一带游客的必点菜,可谓风光无限。其来历却是有几分羞涩的。清朝林则徐到永昌督办案子,时逢年景不佳,永昌负责接待的人家贫寒,只有一只羔羊,根本不够招待一行人。不得已便做了半盆精致的面卷子,垫在羊肉之下。羊肉鲜美,下面垫的面卷子被肉汁浸润之后,也是美味无比。林则徐吃罢是赞不绝口。
中国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国度,林则徐是昏聩腐朽风雨飘摇中的大清王朝的一股清流,虎门销烟后林则徐声名大噪,更成了人们心目大厦将倾的一根国之柱石。他赞誉过的食物,自然很快成为当地人推崇的美味,这道菜即被称作则徐羊肉垫卷子。便如习大大的庆丰包子,因一人而声名远播。当然羊肉垫卷子又经过百年传承改良,可比庆丰包子好吃多了。
胡罗卜软饼也是金昌特色美味。金昌盛产胡罗卜,质密甜脆,纤维极少,水分高达87.8%。罗卜好,其衍生的美食也成了金昌独特佳肴。将胡罗卜打成碎末和入面中,煎炸成饼,口感微甜香糯,品尝一次后,再想起来便是唇齿生津。文昌园做此饼也是相当拿手。可说是色、香、味面面俱到,不愧是拿了奖的厨师,手段不凡。
文昌园,一个旅途暂停的驿站,如此的悦目、沁心、暖胃,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如果你也去金昌,也到双湾的十里花海游玩,不妨到那里略做休憩打尖。非常值得哦!

大雁塔原来是山寨永昌圣容寺塔

圣容寺位于永昌县西北,又名御山圣容寺,因为寺院所在的这条峡谷叫做御山峡。寺院坐落在峡谷中的一块平地上,殿宇,禅房,僧舍颇具规模。寺院前后的山顶各有一座唐朝风格的七层四方阁楼式佛塔。从山间石阶攀到一侧山顶方塔边向下俯瞰,圣容寺布局宽慬有度,恢宏壮丽。
1,高僧刘萨诃的预言,瑞像兆吉凶
单听“御山圣容寺”这寺名,便知这寺是有来历有故事的。据佛籍记载,东晋奇僧刘萨诃身有异能,可预知未来,许多经他预言的事情都应验了,所以威望很高。北魏太延元年,刘萨诃西行至此,见峡谷中有奇灵祥光,便言此处将会有宝像出现。若宝像完好,便是太平盛世,若是残缺,便预示天下离乱。
八十六年后,刘萨诃早已圆寂,御山谷突然崩裂,绝崖石壁上竟真有一尊石佛瑞像显现,可惜却无佛头。果不其然,预言应验,在此后37年时间里,东西魏分列,天灾人祸不断,民不聊生。直至北周明帝元年,两百里外的凉州突然祥光乍现,出现了个佛头,人们联想到高僧预言,便恭迎佛头到瑞像寺,举行隆重的祈祷仪式。当僧侣敬捧佛首,放置于石佛瑞像肩的时候,竟然严丝合缝。自此天下太平,瑞像寺香火自此盛极一时。十一年后,佛头却无故自落,且无论如何都装不回去,僧人与百姓人心惶惶,时过不久,建德三年,武帝焚寺灭法,天下寺院皆遭焚烧,瑞像寺也未能幸免,遭到了被焚厄运。
2,隋炀帝更名并扩建寺院
隋朝建立之后,文帝再兴佛教,瑞像寺重建,瑞像身首合一,香火复旺。隋大业五年,二世炀帝驾临,改寺名“感通寺”。隋炀帝驾临河西是为了西域万国博览会。会址设在离此处不远的焉支山,因此曾住在寺中。此时的炀帝登基五年,四海昌平,意气风发。万国博览会西域二十七国列会,盛会持续六日,二十七国使臣向隋炀帝献上西域数千里版图,隋炀帝非常高兴,当即颁诏下旨,郑重宣布设置西海河源、鄯善、且末四郡。
说到这里,我想替隋炀帝鸣个屈,历史上炀帝是个残暴无道的昏君,他在位时天下大乱,反兵四起,民不聊生。其实了解一下炀帝的生平,并不完全如此,炀帝幼时貌美多才,十三岁便官拜柱国、并州总管,二十岁时统兵灭陈。三十五岁继位为帝,在位十四年,亲征吐谷浑,平定西域,统一华戎,营建东都洛阳,开凿京杭大运河,修改度量衡,整理编撰百科全书,颁律法,修文治,兴办学校,开科举制,这桩桩件件都是影响后世千秋功业,遗惠万世的壮举。
隋炀帝可说是位不世奇才。就连文学造诣也是不俗,其诗一改之前魏晋靡靡之风,对唐诗可说影响极大。就是这样一位具有雄才伟略的帝王,只可惜他太想用自己有限的人生做更多的大事,短时间内兴土木建东都,开运河,兴兵三伐高句丽。当时的国力民力物力都不足撑起他的宏图伟业,遂民变频起,四方大乱。大运河对后世的影响之巨不须多言。而受百姓诟病的营建东都洛阳一事,其实并非出于荒淫逸乐,而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形势决定的,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后来事实证明确实如此。炀帝功盖千秋,却得昏暴恶名,只是因为他的功业没有与百姓的福祉统一起来。
话题转回圣容寺。隋炀帝更寺名“感通寺”自是深信高僧预言。在感通寺施舍了大量财宝,下旨扩建增修寺院。并令天下模写石佛瑞像供奉。由此可见,在炀帝心中,瑞像是能够感天通地,时关国家命运的。至此不久,感通寺声震全国,驰名西域。
3,玄奘仿建大雁塔
至大唐时,高僧玄奘赴天竺取经,行至感通寺,亦感瑞像通灵,因身负取经大业,便对瑞像发下宏愿,若果能取天竺大乘真经,愿在此讲经一月。十七年后,玄奘取经归来,径直取道感通寺,参拜瑞像,了却取经时所发宏愿。并言说:西域有尊佛,不知去向,原来飞渡到此。至此石佛瑞像的来处大白于世。一个月后,玄奘法师动身回到长安,仿感通寺塔建造了西安的大雁塔,用以存放从天竺取回的经文舍利。
爬上圣容寺后的山顶,沿山梁羊肠小道向北行大约三百米便能看到一个天然的山壁凹洞,一侧洞壁有一直径约两尺的圆孔。相传这里是玄奘法师当年诵经修行之处。石洞天然形成,很浅,头顶与两侧石壁遮蔽不过数尺,却是神奇的风雨不侵,时隔千年也不曾塌毁。
至唐代宗二年,吐番攻陷凉州,感通寺也在吐番所据的范围。在吐番统治期间,寺名被更名为“圣容寺”,一直延用至今。之后经西夏,元、明、清,几百年间,几度衰败兴盛。后在解放初被破除迷信的居民拆除。现今我们看到的是根据文献恢复重建的新寺。在御山峡谷中尚能寻见唐代石塔及西夏石刻等古迹文物,延讲着这传奇古寺的故事。有兴趣的朋友可去寻探。

沙漠中的“珠穆朗玛”巴丹吉林

七律,巴丹吉林沙漠/言泊远
弱水偏怜缥缈峰,沙鸣数里响雷声。
芦荻花好迎秋媚,湖鉴波匀倒影重。
岭恋驼铃吟漫远,人拍夕漠摄安宁。
沧桑未改真情态,禅寺钟亲望月亭。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巴丹吉林系蒙古语,沙漠以一居民点而得名。沙漠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间,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多米,必鲁图峰海拔1617米,垂直高度约435米,是中国乃至世界最高沙丘所在地。堪称”沙漠珠穆朗玛峰”。峰峦陡峭,沙脊如刃,高低错落,沙子下滑的轰鸣声响彻数公里,有“世界鸣沙王国”之美称。巴丹吉林沙漠面积4.4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其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至今没有人类的足迹。
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堪称巴丹吉林“五绝”。沙漠中的湖泊星罗棋布,有113个之多,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达74个,淡水湖12个,总水面4.9万亩,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誉。极度干旱的巴丹吉林沙漠却有着沙山和湖泊共存的奇观,这让全世界的人都为之费解。
高大沙山间的低地的内陆小湖,主要分布在沙漠的东南部。由于蒸发强烈,湖泊积聚大量盐分,湖水大多不能饮用或灌溉。 但却美丽了巴丹吉林的风景。
这些盐水湖内几乎不生水草,又无污染,所以极清极静,清晨沿湖边拍摄,湖边景物映入湖中,上下对映,妙趣横生。沙丘起伏在晨光下,明暗鲜明。色彩线条对比亦鲜明,在湖边不管是什么东东,都成了双胞胎。所以在这里非常适合对着上沉静的湖水顾影自怜。
巴丹吉林虽说在内蒙古境内,但距离金昌却是最近,最好走。从金昌过去,不过六十余公里路程,且路况非常好。所以此次金昌采风,便被列入行程。
巴丹吉林与其它景区一样,大门设在离核心景区几十公里的地方。一般是要求购票乘坐景区巴士进入的,金昌这边的旅游局早与景区沟通好了,所以我们可以开自己的车进入,这也就方便了沿途的停车拍摄。近三十公里的景区公路,两边的沙漠由浅入深,先还是长满一簇一簇蒿草的荒滩戈壁,渐行间,便是浮动的低矮沙丘,之后就是高大的沙山了。
据说巴丹吉林的沙丘是永远不会变形的。这让我很好奇!彼时风比较大,沙丘表面细沙滚动,飞扬起如烟如雾的黄尘。沙漠的沙丘一般都是如此,借助风力,一点点的移动变形。可是巴丹吉林的沙漠从不变形,这一点以我的智慧是着实是想不通的。
巴丹吉林沙漠旅游受额济纳景区影响比较大,所以一般在胡杨黄的时候旅游最火,十一假过后,通常就淡了许多。对于我们拍摄来说人少有人少的好处,可以清静的拍摄自然风光,人多当然也是有益处的,比如乘骑骆驼的游人多了,沙漠之舟是沙漠摄影必不可少的元素,但景区冷清,就很难拍摄得到了。

万马撒欢的山丹军马场

七律·丹山军马场/言泊远
冠军万马渡祁连,沃野丰泽傍雪山。
岭阔云低霞照脊,尘嚣日灿阵催鞭。
铁蹄滚滚昆仑矮,场草萋萋社稷安。
画里丘原拍摄镜,崎岖跋涉几婵娟。
山丹军马场是我惦记了多年的去处,从前游玩门源,祁连,张掖时,看地图觉得距离很近了,但一打听,道路非常难走,普通车辆难以通行,几次都是不得以放弃了,此次金昌之旅,意外的得知此处距离山丹军马场不过百作公里路,且有通衢大道直达,终于了了我多年对此处的向往之愿。
山丹军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地跨甘青两省、毗邻三市(州)六县,总面积329 .54万亩。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军马场,在原苏联顿河马场解体后,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山丹军马场地势平坦,水草丰茂,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场所。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将万骑,出陇西、过焉支山、汉阳(大马营)大草滩,直达祁连山西端。击败盘踞在焉支山、大马营草原的匈奴各部,败退的匈奴族凄然回首,发出千古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地处祁连山下的大马营草滩,水草丰茂,拥有草原百万多亩,是我国历代最大的良马基地。良马场历史悠久,史志典故多有记载。但多因战乱而时兴时废。李白曾有诗云:“虽居焉支山,不道朔雪寒,妇女马上笑,颜如颊玉盘,翻飞射鸟兽,花月醉雕鞍”。
山丹军马场的划分很有意思,西大河水库属于甘肃省金昌市,而大马营草原又属于张掖市,其实西大河与大马营又怎能真正区别得开,好在同属一省,也不必太认真属于哪个市。共同开发也不错。与其它草原相比,山丹军马场就胜在草原环抱着西大河水库,不远处是著名的祁连雪山和焉支山。雪山,碧湖,草原,自由撒欢的马儿。天旷地辽,野阔云低,大西北的苍茫豪犷之美便让人的心胸都豁然开朗了。
运气非常好,军马每天的上午十点多,都会被赶出圈,放到西大河喝水吃草,旅游局为我们提供信息,并联系了当地,我们赶到时,恰好是万马出营,尘土弥漫。矫健的骏马撒开四蹄涌向湖边,赶马人扬鞭驱赶,于是众马齐奔的场景便收到了镜头之中。

祁连河谷,爱你那一水的温柔

1,河西走廊的守护神
祁连山位于青海东北部与甘肃西部边境,是两省界山,长八百公里,宽二到四百公里,山系庞大,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高大的山系对于西部历史,文化变迁,经济,气候等影响重大。其冰川融水和山区降雨发育了一条条河流,养育了丰饶的河西走廊。阻住了内蒙古的沙漠与柴达木的沙漠会合,连成一片推向兰州。在历史上,以祁连为屏障北拒匈奴,阻断了匈奴与西羌联合。当年的西汉就是在祁连山的护卫下,打通了河西走廊,才能走向天山,连接帕米尔高原,才有了东西方文化商贸交流的丝绸之路.
祁连山是汉代纷争不断的地方。从汉高祖时期始,北方游牧强国匈奴就越过祁连山,屡屡进犯,那时汉才始安定天下,百废待兴,国力尚弱,刘邦发感慨曰: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御驾亲征,被匈奴围困白登山,差点丢掉性命。逃回后。何遣使与匈奴求和,使宗室公主前往和亲。之后惠帝,文帝,景帝皆是嫁宗室公主换得暂时和平。其实也并未真正和平,只是没有发动大规模战争,小的边境滋扰,抢掠物资,从不曾间断过。几代皇帝也都派军队与战,却从未曾胜过。
直到汉武帝时期,经过多年的休生养息,发展经济,国力已强,武帝不再委屈求全,先后派李广,卫青,霍去病,抗击匈奴。终于天降神将,霍去病才智武勇过人,率万骑出陇西杀过焉支山千里,后又攻占祁连山,将嚣张了多年的匈奴赶出了祁连外。匈奴人悲伤作歌: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匈奴失去祁连山后被迫向漠北迁移,汉武帝借机派张蹇出使西域,以细君公主和亲西域强国乌孙,细君公主纤弱,二十岁便去世了,西汉又送解忧公主和亲。解忧公主女中丈夫,在乌孙五十五年,地位稳固,多次与汉联手,大败匈奴。公元前72年,匈奴遭遇大雪,士兵冻死无数,汉与乌孙乘机再次联手围杀追击,匈奴此番遭到毁灭性打击,元气大伤,从此再无力进犯。
呼韩单于这时终于软下了身段,也效乌孙国主求娶了汉公主王昭君为阏氏,安居漠北,从此黄河以西,祁连山与龙首山合黎山所夹的河西走廊安静五十余年,直通西域地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得以发展繁荣起来。
2,景美旅客少的祁连河谷
我们此次游玩的是金昌市祁连河谷景区,祁连山峡谷何止千万,金昌旅游局能推荐这里,说明风景一定是出类拔萃的。说是景区,并未投资建设,入山的道路也颇崎岖,我们是十九座车被阻在了一个急弯处,护林站临时给我们调了一部SUV,九人分两拔儿深入河谷。
时间不过是十月上旬,深秋的河谷萧杀肃疎,这祁连山不同于中原山温水软,我们来的河谷海拔虽未及雪线,但其山崖冷峻凝肃,颇有拒人千里之势,四季常青的松柏,也形如列兵,行伍严整,巍然纠立。峡谷内衰草迎风劲立,溪流已经结了晶莹的冰,冰石罅隙之中,清澈的溪流叮咚,倒是这宁谧的大山之中最热闹欢快的。
金戈铁马的烽烟岁月会让我们对祁连山心生向往。缅怀完历史后回归现实,游玩的还是这祁连的风景。高山峡谷清冷的美便如久经战仗的少年将军,剑眉星眸,铠甲森然,泰然而立,让人不敢亲近,却又暗自心折。
环视了一圈之后,大家不约而同的爱上了这条奔淌的溪流。这可不是一般的小溪,而雪山冰川消融汇成的,峡谷的低温使得溪流冰水同现,玉质的晶莹坚硬与跳跃的清澈明瑟,形成许多别具风情的小瀑布,美妙无比。虽然没有带三脚架,还是忍不住将相机架在石头,放慢快门拍摄。
灵动的清溪,琤琮的韵律,宛如青春活力的西域少女,身轻如燕,语吐如珠,冷寂的大山似被唤醒了一般,倏然变得柔和温厚起来。连那端默的巨石,森冷的松林,还有凄零的枯草,因这一水的温柔,也披上了阳光的明朗。忽然发现这深秋的祁连河谷清冷的如此动人。只是我突然从热烈的明黄色秋,跨跃到这寒瑟的清冷色冬,一时之间无法适应。有这泓清溪温柔引见,方始放开对秋的执念来拥抱祁连山提前到来的冬韵之美。
景区有一条路通往更深的原始森林,那儿有个另有一个景区叫豹子头景区,据说那里有座山象极了一个豹子头,我们从祁连河谷出来,沿着巡山车辙道走过去,两侧松林渐密,森列满山,这已是原始的林区,却见先头部队的美女惊惧地告诉我们,有听到狼叫声,看看太阳西斜,担心安全,只好遗憾地离开。下次赶早!

刷爆朋友圈的西部网红,金昌万亩藜麦种植地

藜麦是原产于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传统食物,有六千年左右有种植历史。养育了印加民族,被古代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
藜麦种子颜色主要有白、黑、红等几种颜色系,营养成分相差不大,其中白色口感最好,黑、红色口感相对差些,籽粒也较小。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藜麦是一种单体植物即可基本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荐藜麦为最适宜人类的全营养食品。联合国将2013年宣布为国际藜麦年,以促进人类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实现发展目标。
藜麦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耐盐碱等特性,是喜冷凉和高海拔的作物。甘肃河西走廊的气候比较适宜藜麦生长,近年多地都有种植,金昌的种植面积最大,去年曾达万亩,今年种植面积减了许多,但依然是全国最大的藜麦种植地。
藜麦成熟时通体通红,整个田野象是着了火一样,种植经济效益如何不得而知,却成了游客们钟情之处。比较前段时间的网红草,粉黛乱子草,藜麦是秋季游客新宠儿,代之成为新的网红。
火红藜麦田,最近刷爆朋友圈,爱秀的美女们不遣余力的秀自己,秀的大家都在查问这红艳艳的植物。藜麦从遥远的南美,到达河西走廊,没有因为其良好的营养价值和口味口感而为人认知,却是以其与众不同的颜值而为人们记住了。
金昌藜麦受游客追捧其实还有一个原因,田野里不仅是一片无差红的藜麦,还有高低错落的小叶杨树,恰好也是秋季叶黄时候,那清透纯粹的黄,与热烈奔放的红藜麦形成对比,让你不会被藜麦燃烧到焦虑上火。风景就是如此,太单一比较容易让人视觉疲劳。
明媚的蓝天,明媚有秋叶,人的心也跟着明媚。醉人的乡野气息,曾经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现如今我们都是城市钢筋水泥森林里困在小房子中的城里人,这幼时伴着我们生长的田野秋树却对我们如此的有吸引力。
几幢朴实的房子。几棵充满阳光味道的秋树,还有那纷飞的叶子,绵软的枯草,忽然就成了我们的诗和远方。

本游记著作权归@霜凌视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