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世界文化遗产一共有三个:1991年的泰可素和大城府(阿育他亚),以及1992年的班清。三者选一,因为大城府交通更为便利,廊曼机场到大城交通可以无缝对接,所以选择了大城府。

大城府概述

大城府是一座有悠久历史的古老故都,华人习称为“大城府”。1347年,素可泰时代衰落后,1350年,乌通王子称帝,尊为拉玛铁菩提一世,脱离素可泰王国宣布独立,建立阿瑜陀耶王国,并决定将都城建在离现在曼谷北部八十五公里处,湄南河、巴塞河、与洛布里河的交汇处。他命人在巴塞河与洛布里河之间开凿出一条运河,使得新建的大城成为一个小岛
大城王朝时期的三十三位国王信奉上座部佛教,采用了高棉的神权君主制原则以及所有婆罗门教惯例,并修建了众多庙宇与宫殿。大城府在十七世纪达到鼎盛,这座筑有防御工事的城市成为东南亚文化与商业中心,还一直是暹罗政权所在地。大城王朝后期开始封闭国门,衰落也由此开始,1759年缅甸人趁着大城王朝内乱之际入侵暹罗。1767年4月,在经过15个月的包围后占领了这座暹罗首都,并将其洗劫一空,阿瑜陀耶王国灭亡。10月,郑信将军收复大城并称王,然而鉴于大城无限可守,将都城迁往吞武里。留存至今的大多数是城市最初150年的遗迹,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帕玛哈泰寺
菩兰寺
大城现在分为新城区旧城区,护城河以内的就是当时的旧城区,绝大多数景点都在旧城区或紧挨着旧城区。
大城的遗址公园尺度大,景区也分散,我们打算从离住处比较远的马哈永寺(Wat Maheyong)开始游览,从远到近会心理上会感觉比较轻松。

邂逅不知名寺庙废墟

上午的气候还是很凉爽的,悠哉游哉的就在即将到达马哈永寺的时候看到马路对面有个Wat Khudeedao中文名字不清楚,回来百度也没有查到和这个寺庙有关的条文。
很残破的寺庙,遗址中有一座佛殿,屋顶已经坍塌,四周的墙壁仍然保存下来。
地上散落着建筑构件,即使阳光灿烂还是显得有些荒凉,从残垣断壁间能够看出当年的建筑应该很壮观。
可能是因为地处偏僻交通很不方便的原因,这里空荡荡的没有游客,只是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在靠近出口处一处浓密的树荫下才看到两个朝拜的当地人。
对这个佛教寺庙废墟的喜爱大大超过计划行程中的那些知名寺庙。

玛哈永寺

不知名寺庙斜过马路对面不远就是玛哈永寺,我们顺着路标几乎绕了一圈才看到售票处。和刚才那个开放的不知名寺庙不同,玛哈永寺的入口显得很窄小,这里需要每人50泰铢的门票。
玛哈永寺最主要的文物是一座佛塔,这座佛塔的底座由一群灰泥制的大象托起。
玛哈永寺的整体风格和刚才的不知名遗迹十分相似,只是保存的略微好些,但也是满目疮痍,两个寺庙应该是同一个年代的建筑。几百年的战乱和缅甸军队的洗劫,使这里成为了一片废墟,寺庙的轮廓只能靠地上残存的基石来判断。遗留至今的断壁残垣,似在诉说着很久以前的故事。
从玛哈永寺出来已是烈日炎炎,找了家冷饮店歇脚,这里售卖的果汁和清迈的新鲜现榨果汁不同,水果很少加了大量的浓缩果子和冰水,不如清迈的好。
玛哈永寺

亚柴蒙考寺

电影“泰囧”宣传片中宝强参拜的那一排佛像就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亚柴蒙考寺位于巴塞河以西,1357年为迎接从斯里兰卡返回的僧人特意修建的寺庙,可以说是大城府最古老的建筑,建筑精致,寺庙宏伟。寺内香火很旺,当地人居多。寺内还有一座外形细高的佛塔,时间可追溯到1592年,是为庆祝重新收复被缅甸人占领的暹罗,并颂扬国王在决斗中将缅甸王子刺死于象背上大获全胜的事迹,国王下令修建了此塔。
寺内还藏有一尊巨大的灰泥粉饰的砖石卧佛,这尊巨大的卧佛怡然自得地躺在阳光之下,在废墟环绕之中安详侧卧,令人一见便感受到佛的平静与超脱。
寺院主殿美丽的佛塔四周有很多尊佛像环绕着,笼罩在黄色丝绸下的佛像端坐在莲座上,若是仔细的观察,便可以发现有些佛首和身体竟然不是同一个时代所凋塑的。登上佛塔里面有一个小的佛堂,四个角分别立着四尊镀金佛像。

三宝公庙

又叫帕南春寺,建于1324年,比大城府的建立还要早26年,历经了长年修复寺庙宏丽,在宫殿内一尊近二十余米三宝公神像威武壮严,这座佛像极受当地华人的尊崇,每年春节前往朝拜“三宝公”的各府华侨络绎不绝。
因其位于湄南河与巴塞河的交汇处,湄南河上来往的游船大多会在此处略作停留。
古城游览最好是摩托车其次是自行车,像我们这样暴走的应该很少有,晚上必须到夜市好好犒劳自己一下,喝点冰啤还是可以的。
大城

玛哈泰寺

玛哈泰寺据说是由博拉玛哈泰一世在1374年建造的,著名的寺院之一,遗址群中间的主塔曾高达44米,是大城最早建成的高棉式佛塔之一,在后来的战乱中毁坏,现在中央佛塔只剩一个50米高的底座,主塔周围有相对比较完整的小佛塔,有泰式的尖塔和高棉式的蒜头塔,参天的大树和闭目微笑的佛像。
大城著名的榕树包佛头就在这里,地上一颗佛陀的头被缠绕在盘旋的树根当中,就像从树中生长出来一样已经和树浑然一体。这种圣像和大自然纠缠在一起的现象在泰国佛教里是极其幸运的兆头,这尊佛像就成了寺里参观最多的一尊佛像。如果要留影,必须蹲下来,因为自己的头是不能超过佛祖的头的。
可是我觉得即使蹲下来头部还是会超高,除非是整个人趴在地板上。
帕玛哈泰寺

拉差布那拉寺

拉差布那拉寺与玛哈泰寺仅一街之隔,这座寺庙以它宏伟的佛塔著名,老远就可以看到寺中高耸的佛塔,我们刚才在马哈泰寺拍的照片很多就有拉差布那拉寺佛塔的身影。
大城王朝时期的佛塔是高棉式佛塔的复制品,高棉佛塔在印度教中象征着神祗的居所,在大乘佛教中则代表世界的中心——须弥山。泰国信奉上座部佛教,佛塔的塔身为实心结构,冠状顶上竖有刹杆,它不再具有高棉佛塔的宗教意义,而是成为泰王打败高棉帝国炫耀其辉煌战功的象征。
经过了修复的佛塔是可以登上去的俯瞰全景,爬到塔上再顺着窄小昏暗仅容一人的台阶深入塔底,可以看到四周有虽已斑驳仍见精美壁画,是泰国目前最古老的佛像壁画。
佛塔脚下的石头雕像,到处都是被毁坏的痕迹。抬头仰望,剥落的灰泥层背后,是满具历史沧桑气息的红砖骨架。

菩兰寺

据编年史记载,这是1369年大城的二代王拉梅萱为他的父亲初代王选择的火葬地。主塔上的行走佛与立佛残破不堪,但还隐约可见。寺庙建筑风格贴近高棉风格,形如玉米的优美佛塔引人入胜。由石佛像组成的广场回廊,这里并列着许多不同风格的佛塔建筑,这也是一座充满荣枯盛衰的寺庙遗址。现在游客见到的这座形如玉米的优美高棉式佛塔是后来包若玛特罗卡纳国王在15世纪对寺庙进行改造时建造的。
菩兰寺游客较少,这里有出租泰国民族服饰,想拍美照凹造型可以来这里。
大城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博物馆,在大城府的众多遗迹中很多佛塔因为时间久远塔基塌陷残存的塔身都是歪斜的,就像是斜塔,从残留的废墟中感受大城府曾经的辉煌。古迹无言,但却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历史故事,它们都是历史的见证,它们见证过大城府的兴衰演变,穿行在这样的遗迹中,会不由感受到它昔日的繁华。
我们在大城的预览时间和行程安排上不算合理,第一天的走太多的路浪费很多时间,我们走的地方太偏,连车都叫不到,看到的车都是别人包车过来的。

曼谷大皇宫概述

大城王朝没落以后,曼谷成了首都,人们在河流最狭窄的蜿蜒处修了一条运河,拉玛一世在那里建了一座人工岛,随后修建了大皇宫和皇家寺院,修建皇家寺院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迎接从老挝得来的战利品——玉佛。在泰国的历史进程中,几乎每个都城都是围绕着皇家宫殿而建的,人们把住在里面的国王称为“生命的统治者”,那里是这个城市的精神支柱,在曼谷,皇家宫殿也被称为大皇宫,是真正的城中之城。
自1782年拉玛一世建造大皇宫以来,这里一直都象征着曼谷王朝。我们通常所说的大皇宫包括了皇家宫殿和皇家寺院,这里曾经是曼谷国王居住以及主持朝政的场所,现在多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和宫廷庆祝活动。
1946年起拉玛九世搬出大皇宫居住,大皇宫玉佛寺才开始对外开放。这里不仅是本国民众朝圣的地方,更是众多曼谷旅游者的必游之地,这里是曼谷白天人流最集中的地方,所以游览大皇宫想避开人流那是不可能的。
大皇宫
大皇宫的大门被夜叉雕塑守护着,这些雕像被涂于鲜艳的色彩并有玻璃镶嵌。进入大门我们便来到一个神圣的殿堂。
曼谷大皇宫

玉佛寺

大皇宫内最著名的建筑就是玉佛寺,玉佛殿是整个玉佛寺的主体建筑,备受尊崇的玉佛就被安置在这里,此佛是泰国的三大国宝之一,佛身由整块翡翠雕琢而成。在流传了几个世纪的传说中,人们相信它会给拥有它的国家带来福音,玉佛最终被安置在曼谷,并且成为曼谷王朝的象征物和最受人们崇拜的佛像。因供奉着珍贵的国宝玉佛,这里一直被视为泰国的宗教圣地。每年的换季之时泰国国王都会亲自来为玉佛换衣,可见玉佛在泰国的地位之高。玉佛寺不仅是泰国地位最崇高的佛寺,也是皇室举行宗教仪式的首要地点。
在玉佛殿门口还摆放着铜狮子,狮子是佛祖的保护神。
玉佛每天受泰国民众的香火供奉,这里划出一个泰国人敬佛的区域,外国人是不准踏入的。玉佛殿内禁止拍照,在这里只需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佛教气息。
玉佛寺

金翅鸟

玉佛殿外围有一圈非常引人注目的金翅鸟像,雕像中的金翅鸟手臂上长着金色的羽毛象征着它的一对金翅。它们的造型都是鸟头人身,身穿金色盔甲脚踩代表恶势力的毒蛇看上去十分威猛,双手扯起蛇尾彷佛要把毒蛇撕裂。大鹏金翅鸟迦楼罗为半人半鸟,传说中它是毗湿奴的坐骑,而泰国国王被认为是毗湿奴的化身,它也是暹罗国的象征之物,在大皇宫建筑的装饰中,我们随时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碧隆天神殿

碧隆天神殿是拉玛四世时期的建筑,后来被拉玛六世改造成王朝的宗庙,是大皇宫里最高大的建筑。它的外墙被贴满了蓝底红花的图案,因此整体看起来主要呈现蓝色调,神殿有四层屋檐,顶端建了一座高棉塔,塔尖处还有一个小皇冠相当精致。再看神殿周围有十二角柱子围绕着,柱子头部都有莲花的造型,这是王室宗庙的一种标志。
殿前有四对奇特的金色雕像,上半身为女儿身下半身为狮子身的狮身女神,叫“金纳罗”,上半身为男儿身下半身为鸟体的鸟身男神叫“金纳瑞”,他们神态优美、栩栩如生,他们是婆罗门教中的娱乐神和歌舞神,他们相当恩爱形影不离为碧隆天神殿增添一道浪漫的色彩。

双金塔

在碧隆天神殿前面有两座一模一样的多菱形金塔其名为双金塔,是拉玛一世为纪念自己的父皇母后而建的。金光闪闪的塔身形状呈多边形逐级收缩,在双金塔的塔基上各有十六个托塔的夜叉,它们青面獠牙神情怪异身披铠甲同时双手托举着佛塔。

藏经阁

大皇宫里有一个方形尖顶的典型泰式建筑,这就是藏经阁。外墙上贴满绿色琉璃,整饰整体看起来绿莹莹的,在阳光下显得璀璨夺目。这座藏经阁塔尖直指苍穹,又被叫做尖顶佛殿。这里收藏者一部用金片制成的经书,但是禁止进入寺内参观,这也让它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留给人们无限想象的空间。

乐达纳金塔

金塔的建筑仿造大城的大觉寺佛塔的构造,这是为了重现旧都的宏伟气魄。这是一座斯里兰卡风格的圆形金塔,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的遗骨舍利。塔的四个方向都有向外延伸的部分建有塔龛,塔龛里各有一座小塔,看上去十分精致。乐达纳金塔原来是拉玛四世修建的一座佛塔,后来拉玛五世命人在佛塔的表面贴满金片,乐达纳金塔这才有了今天煜煜生辉的耀眼形象。

八座普兰

摩诃佛塔也被称作普兰,八座高棉风格的高塔沿着玉佛寺而建,建于拉玛一世时期,属于佛教大乘塔。我们可以把它们看成是王朝君王为了显示比高棉君王更宏大的气魄而建造的。最初的时候八座普兰只是八座白色大乘塔,拉玛三世时期才为它们装饰上不同颜色的瓷瓦,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节基殿

节基殿由拉玛五世于1876年主持修建,用于纪念曼谷王朝成立一百周年。它是由英国设计师设计的,下部是典型的欧式风格建筑,上部却是泰国式屋顶,建筑顶部置有宝塔。宫殿的右侧偏东曾经是国王的寝宫。它的基本结构属于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艺术,整体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混搭风格宫殿别具一格。节基殿最顶层存放历代国王和王后的灵骨,中间层是接待各国使节的场所,最底层是御林军的总部,现在作为兵器博物馆对外开放。

律实殿

这座宫殿是由拉玛一世1789年所建,之后又被后世几次翻修,最终成为大皇宫建筑群里最美的建筑之一。律实宫的四层屋顶上被上了釉的红色和绿色瓦片覆盖,还设有一个镀金宝塔。殿里的门窗都涂于金色和黑色油漆,显得这座建筑更加富丽堂皇。这座宫殿本来是用于加冕以及接见重要客人的,但是由于拉玛一世死后他的遗体曾经陈列在这里所以后来这里便用于丧葬,在遗体火化之前,国王以及皇室贵族成员的遗体就安放在此处。殿顶中间有一个七重檐的方形尖顶尖顶下有金翅鸟像,律实殿简单的构造搭配别具匠心的装饰一切显得恰到好处。

走廊壁画

大皇宫走廊最大的亮点就是墙上的壁画了,上面画有古代史诗《拉玛坚》,这是根据《罗摩衍那》改编而来的。壁画讲述的是有帕拉玛的神话,帕拉玛英勇打败夜叉王最终救回楠悉多王后的故事,1798年在拉玛一世的组织下,那些曾经呆在大城皇宫的诗人们根据回忆重新编写了这一史诗巨制。这个古老的寓言分别画在178块石板上,连环壁画总长度连接起来有一千米。这些壁画经过了几次翻修,如今我们看到的壁画一切都保持了原有人物的布局,壁画栩栩如生引人入胜,并且显示出当时的时代风格,整个走廊就是一条华美的艺术长廊。
大皇宫里随处可见被修建成烛台形状的乌木树装饰着皇宫内的院落,颇具园林风格。
大皇宫由众多暹罗式建筑组成,其中不仅采用了本土装饰艺术的精华,还汇集了泰国的绘画和雕刻技术,被称为泰国艺术大全,能到现场一睹其风貌一定不枉此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亮点liangpoint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