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
#骑马
#毕业旅行

预告片:

从地表78.9摄氏度的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到需要穿羽绒服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从那拉提草原的小雨和晨雾到禾木的星星和日出,从喀纳斯的卧龙湾到魔鬼城的雅丹地貌,从赛里木湖的宽广纯净到天山天池洁白的雪山。我用十天的时间带你慢步北疆。
6月,又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看着学校里身穿黑袍、蓝袍的青春脸庞,我又一次拿起行囊开始了我的旅程,或许是因为北方的姑娘,天生骨子里就有的天地宽广,这次的旅行我选择了祖国的北疆。想象中的北疆一片黄沙戈壁,百里寸草不生,一副大漠孤烟直的样子。但此次行程却刷新了我对北疆的印象,它像极了网上疯传的一副祖国版图的水墨画,既有隔壁的黄沙,又有草原的翠绿,还有湖水和天空的蔚蓝。
我眼中的北疆不止只有大漠孤烟,还有小桥、流水、人家。
吐鲁番火焰山:地表温度高达80摄氏度。
库木塔格沙漠:热浪下感受的刺激感。
巴音布鲁克草原:阴雨刚过,阳光穿过云层,像极了仙女的轻纱。
那拉提草原:如果你在雨后踏足这片土地,便分不清是山还是林,是雾还是云了。
赛里木湖:纯净的湖水与天连成一线,由近及远,是灰蓝到蓝绿,最后是单纯的湛蓝。
魔鬼城:风雕刻出的雅丹地貌,除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没有认识人可以创作出如此美得艺术品了。
禾木村的星星:夜晚为了看一眼这美丽的星空,无法安然入睡;
禾木村的清晨日出:清晨早早便登高期盼,为了那绝美的日出。感受着太阳给大地带去的金晃晃的希望。
喀纳斯湖:湛蓝的湖水中,藏着的不只是水怪,还有不愿离去的人们的倒影。
五彩滩:迷人的不是水,而是像五色湖水一般的雅丹地貌。
天山天池:早已分不清是雪山映在了湖水里,还是湖水倒映在纯净的天空上,湖水、雪山、蓝天,简直美不胜收。
关于我:
90后,妹子一枚,不软萌,喜欢看书,看电影,旅游。刚刚结束学生党的生活,因此一年最少要出去玩个两次,喜欢拍拍照,记录美丽的风景,相比较精致的江南风情,更喜欢自然的大刀阔斧。
旅行于我而言就像是生活的一部分,当工作和学习太过一成不变,或是情绪波动较大的时间段里,我总是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去认识一群陌生的伙伴。
喜欢读书,看电影,旅行和摄影。如果你也是这样,欢迎加我新浪微博,一起分享感受。
新浪微博:菜菜的柴菜菜

攻略篇:

所需物品:
身份证(这里划重点,在新疆最重要的就是随身携带身份证,因为进市区,出市区的路上都需要下车检查身份证,住酒店,甚至大型的商场,公共场所都需要人证核验),常用的药品(新疆空气比较干燥,因此要带一些下火药,消炎药),防晒霜(有些地区紫外线很强),太阳镜,遮阳帽或遮阳伞,防晒服,防蚊液(夏天必备),一年四季的衣服各一套(如果行程时间过长可以多带几件,新疆地区气候十分多变,羽绒服必须带一件)。

关于交通:
在北疆地区之间可以选择包车或者火车出行,在市区内也有方便的公共交通和的士,打车的起步价为:10元。

关于消费:
新疆与内陆不同,买东西都是按照公斤为计量单位,这部分小伙伴们需要注意。

关于语言:
新疆地区汉族人口已不占少数,尤其在乌鲁木齐市内,几乎都是用普通话对话的,即使到了少数民族地区,人们也都会讲普通话,因此不需要担心。

关于安全:现在新疆地区可能是中国最安全的省市,没有之一了。因此选择自由行或者跟团游的小伙伴可以放心的去游玩。

关于时间:新疆行比较内地有两个小时误差,例如:在新疆的晚10点就像是内地晚上8点左右。

关于住宿:新疆有很多青年旅社,连锁酒店和星级宾馆,可以在网上预定。推荐新疆野马丝路驿站文化主题沙龙酒店,有野马区可以参观,生态园景区内,含早餐,出门就有公交站牌,600左右/间。http://hotel.tuniu.com/detail/629796
新疆尊茂银都酒店,交通便利,环境干净舒适,房间面积较大,而且服务人员态度很好,800左右/间。http://hotel.tuniu.com/detail/627799
关于美食:
水果:夏季7月:杏,哈密瓜,西瓜,8月:葡萄。
当地美食:
当地美食:烤包子,可以说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包子,外皮烤的酥脆,里面的肉馅是牛肉和洋葱,馅儿量很足。
丸子汤:量大,有牛肉丸子,蘑菇,青菜和粉丝,而且还免费赠送小花卷和小菜。
烤馕:现烤出来的馕饼,加一碗奶茶,做早饭真是再合适不过了。看着像不像披萨?
凉拌毛肚:口感爽脆,配上一杯当地啤酒,夜宵时间的最佳选择。
烤羊肉串:肉串超级大,而且外焦里嫩,爱吃肉的小伙伴的福音。
各种抓饭:最出名的是羊肉抓饭,如果是不爱吃羊肉的小伙伴可以尝尝鸡肉抓饭,也是十分美味的。
一句话,在新疆,老板就怕你吃不饱。
拌面:结合了山西扯面和兰州拉面的做法,加上一大碗拌料(青菜,西红柿,肉),而且面都可以免费续哦。
关于行程:
我是从内蒙古包头出发,火车前往乌鲁木齐的,为了欣赏沿途荒无人烟的戈壁滩。返程是由乌鲁木齐直飞呼和浩特。其他地区的小伙伴可以选择飞机+高铁等模式,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大西北,建议飞到兰州后火车到乌鲁木齐,感受一下大西北的苍茫。
Day1:到达乌鲁木齐--红山公园(适合看日落,和乌鲁木齐夜景)--新疆博物馆(16:30停止进入,夏季10:00开馆;冬季:10:30开馆)--(国际大巴扎: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外面的建筑风格是老式新疆维吾尔风格,内部有些像批发市场,不建议购买物品,要价都高的惊人,如果是实在买东西,那么按照店主要价的25%的基础上再打八折购买为宜。)
Day2:吐鲁番--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坎儿井--和静(时间充足的小伙伴可以去,就在市区内)
Day3:和静--巴音布鲁克草原(19:00停止售票)--那拉提。
Day4:那拉提草原--伊宁市。
Day5:伊宁市--赛里木湖--魔鬼城(和什托洛盖)。
Day6:和什托洛盖--禾木
Day7:禾木--喀纳斯--贾登峪。
Day8:贾登峪--五彩滩--北屯市。
Day9:北屯市--天山天池--阜康。
Day10:阜康--乌鲁木齐。

正文篇:

6月29日从内蒙古包头出发,我选择了坐火车,一路上感受地貌风光的变化,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29个小时以后的事了,30号到达乌鲁木齐是晚上7点半,本以为是夕阳西下的景致,走出火车站时,艳阳高照,感受着32摄氏度干燥暖风,把行李安顿好,首要任务就是解决空空荡荡的胃了,当晚便找了一家叫"东篱厨艺"的店,这是一个购物中心,5楼有各种美食,于是点了一份蟹黄豆花和两个烤包子,当然还要尝一下新鲜的啤酒喽。
满足了胃以后,就要回到酒店休息,我在第一天选择了新疆尊茂银都酒店,因为离第二天要去的博物馆和红山公园都比较近。
第一天:在酒店吃了早饭,就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因为10点开馆,因此可以睡个懒觉,而且不需要买票,因为是政府免费开放的,只需要带好身份证,通过验证就可以进入了,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都会选择去一下当地的博物馆,因为博物馆是最方便快捷的让人了解一些当地的文化和历史的地方。作为丝绸之路中的一部分,加之融合了多民族的文化和习俗,使得我对它的历史更加好奇。
博物馆里陈列这个是各样的文化瑰宝,最让我震撼的是楼兰的女尸(稍微有些惊悚,因此没有拍照片),旁边对楼兰新娘的描述,让人不禁想起席慕蓉笔下的“楼兰新娘”:
我的爱人
曾含泪
将我埋葬
用珠玉
用乳香
将我光滑的身躯包裹
再用颤抖的手
将鸟羽插在我如缎的发上
从博物馆出来已是下午,找附近的一家“小马哥”的餐厅吃了饭,他家有好吃的江米凉糕和新疆又一美食馕坑肉(在烤馕的坑里烤出来的大块羊肉,比当地的羊肉串还有再大一倍),强烈推荐给爱吃肉的小伙伴,我就要了一串就够吃了。
好好的犒劳了一下自己瘦弱的小身板,便继续下一个目的地的行程了:红山公园(也是不需要门票的哦)听说公园里有摩天轮,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全貌。
看照片,是不是也很有大都市的感觉?
在乌鲁木齐市里公共交通比打车更方便呢,因为真的很堵车。虽然有高架桥,环城路,还有正在进行的地铁工程。因此小伙伴们可以很方便的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红山公园的开放时间截止到21点,因为新疆夏天太阳要22点才落山,因此很遗憾没办法看到夕阳西下的景致,如果是秋季,一定可以欣赏到在夕阳的映衬下满园的红叶。
当天晚上住的是新疆野马丝路驿站文化主题沙龙酒店,因为发现了这不单单是一家酒店,还有包含了生态园区、胡杨展示区,以及野马基地,但由于第二天已经定好了去吐鲁番的火车,因此,果断把最后一天的酒店又重新定在了这家。
第二天:订好了一早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的动车(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的火车很多,一般上午的车次比较抢手,在12306上需要提前预定),便早早启程了,新疆野马丝路驿站文化主题沙龙酒店可以打包早饭,需要前一天20点之前通知前台就可以了。到达吐鲁番的第一站就是传说中的火焰山(门票40元/人),将近中午到达时地表温度几乎达到80摄氏度,空气中没有一丝水分,感觉可以蒸发掉一切,我随身带着一瓶淡盐水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都喝掉了(来吐鲁番一定要带好充足的水,还要做好防晒措施)。
空中的云慢慢聚拢了来,带着风吹起升腾的热浪,放眼望去,都是黄红色的山丘,层层叠叠,想起孩童时暑寒假都要播的老版“西游记”里的片段,这里果真是“太上老君”的炼丹炉被打翻才形成的吧。
火焰山侧面,相机拉出的近景。
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就是中国第三大沙漠“库木塔格沙漠”(门票50元/人),也是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像一个黄沙的“海洋”,沙丘漫无边际。“好奇心害死猫”,我试着赤脚踩在上面,脚下被灼得生疼。
因为离城市近,这里已经被开发得十分全面,可以选择很多游玩的设施,有沙漠越野车(120-150元)、滑沙板(30元)、骑骆驼(150元),因此小伙伴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温度过高时不建议玩滑沙板,沙漠越野车也可以选择乘坐或者自己驾驶(300元),当然如果你喜欢刺激的可以选择一个驾驶教练陪伴,自己驾驶,也可以乘坐沙漠越野车冲浪。
最终我又一次经历了“好奇心害死猫”,选择了沙滩越野车,越野车小哥开足马力冲上一个又一个沙丘顶,然后急速的冲下,那刺激感真像是在玩过山车,如果有像我一样恐高的小伙伴千万慎重。翻过一个又一个沙丘,来到沙漠较深处,沙丘上只剩下风掠过的痕迹,走过一段回头看去,只留下自己身后一排脚印,这就是大漠孤烟直吧!
第三天:要驱车近7小时,赶往和静,欣赏北疆的另一种色彩之美----巴音布鲁克草原。售票处乌云低压,一副好像一场瓢泼大雨随即而来的样子,但乘坐景观车进入景区内时,则是一副太阳从厚厚的云层中穿出的景致,一马平川的绿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给我的第一印象,好想让自己变成一匹野马,驰骋在这辽阔的草原上,幸运的没有淋到雨,空气中潮湿的,夹杂着青草和泥土的甘甜味。”九曲十八弯“,是最佳的观看夕阳的位置,虽然夏季的北疆夕阳难得一见,但这样的景色足以让人为之倾倒。
第四天:今天的目的地是那拉提草原,如果你觉得草原都是一个样子,那你就错了。与一马平川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不同,那拉提的美,在于它那像披着绿色毛毯的山丘;在于它那杉树林立山谷,在于它那雾气缭绕的山峰。
北疆的绿与北疆的黄比起来,虽然温度急速下降,但却给了我更多的感动。那拉提偶遇的大叔见我穿着单薄(我试穿了外套的,但是山上温度更低),竟然把自己的冲锋衣送给了我;住在山林间蒙古包里的姑娘送我尝了自家酿的酸奶子;临走时手里拿着奶酪和我交换零食的小男孩,用一口些许别扭的普通话冲我喊:“姐姐,下次一定要来啊!”
来到那拉提草原可以选择坐游览车到达山顶深处,感受山林中雾气笼罩的感觉,每人100元。也可以选择骑马上山,也是100元每人,但马道与游览车的线路不同,草长得更加茂盛,但是不到山顶。如果时没骑过马的小伙伴,建议尝试骑马,因为可以漫步在山林间,感受那拉提草原的不同景致。
第五天:上午出发去赛里木湖,在北疆人心中的赛里木湖,就好比西藏人心中的纳木错,又被称之为“大西洋最后的一滴眼泪”。到赛里木湖的途中,路径果子沟大桥,仰视大桥,感受着200米的高大桥墩时,才知道原来自己是多渺小。穿越山脉间,回眸时,竟无意发现带着弧度的路竟然像极了“哈利波特”中的火车轨道。赛里木湖纯净到心底的湖水清澈见底,远眺过去,才知道什么叫“天水一线”。
近处的水色是蓝灰色,渐渐变幻成蓝绿色,最终与天的连接处变成了湛蓝色,与天空融为一体。远方依稀可见的雪山就是天山山脉,山脉上依稀可见的白雪由于天空中低浮的云朵融合得恰到好处,水乳交融着,最后的这滴眼泪真是纯粹洁净。
用手轻轻触及湖水,凉彻心扉,含在嘴里有股淡淡的海盐味。
告别纯净的赛里木湖的蓝,来到魔鬼城著名的雅丹地貌,与甘肃省的丹霞地貌不同,这里不是石头堆积出的山,而是土地经历了风吹和沙化形成的。只要加以想象,各种各样沙土堆积出的,便成了可爱的海豹、仰望东方的雄狮、捕食的猎豹、正要开屏的孔雀、古老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和整军待发的军舰。
魔鬼城中共有三个经典景点,可以乘坐提供给游客的小火车,但如果是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建议可以先乘坐小火车到达第一个景点之后,再选择徒步去第二和第三个景点。
第六天:一大早便驱车赶往禾木,晚上8点才赶到目的地,新疆虽然道路十分平坦,但是限速很严重,因此比较费时,网上预定好了禾木的一间小木屋(这里的住宿条件不比城市里干净整洁,只是为了提供给游客当地居民般的体验,但是这里的物价和住宿价格都比较高,但是为了看美丽的星空很值得。)
晚上要在这里夜观星空了,心里不禁期盼着傍晚的来临,因为新疆夏季日落太晚,零点时,天空中仅仅一颗星星伴着月亮,裹着冲锋衣加棉服的我只能接着耐心等待,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星空渐渐依稀可见,直到将近凌晨三点时,繁星布满了天际,好像身处星河之中,相机曝光40分钟记录下了美丽的星轨,我确信这一晚将会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晚。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星空,兴奋的我难以入睡,但第二天还要看日出,因此督促自己浅睡了两个小时,五点多便又起身上山(切记一定要穿的很厚实,把能穿的都穿上),在寒冷中我足足站了有一个多小时,但心中坚信美好的景色值得耐心的等待。话不多说,直接放图。
太阳还藏在山后,周围的一切都是黑色的剪影。
太阳从山顶漏出的一瞬间,周围被镀成了金色,连身边的过膝草场也应着露珠变成了一身金黄。
禾木的清晨除了日出,还有一处美景也令人沉醉,那就是远山处的晨雾,犹如仙女揽着的薄纱。
禾木的夏天是一片嫩绿,过膝的高草,各色的野花,茂密的白桦林,还有阳光下和禾木小木屋。
期待着几年后的秋季,还可以再来一次禾木,看满山红叶,秋高气爽,一定会更加有韵味。

第七天:继续北上到喀纳斯,喀纳斯湖因水怪而闻名,但喀纳斯湖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不仅仅是它的神秘感,还有不同于纯净的赛里木湖的墨绿融合着的湛蓝,它的色彩更加浓郁。因为地势的不同,它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平静,而是有的地方静如一块墨玉,而有的地方有浪花翻腾,水流湍急。
喀纳斯中有观光大巴,先直达喀纳斯湖心,然后可以选择坐船近距离的游览喀纳斯湖的美丽风光,之后乘坐观光大巴路经三大湖,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乘坐大巴到达第一个景点(神仙湾),然后徒步到剩下的两个景点(月亮湾、卧龙湾),再在卧龙湾坐大巴到出口。
喀纳斯湖最为著名的就是:月亮湾、卧龙湾和神仙湾。月亮湾因形如一轮弯月,而得名,水中有两个极似脚印的小岛,据景区导游说当地人认为这是神仙下凡时留下的脚印。卧龙湾则是因水中有一个龙形的小岛而得名的。神仙湾是喀纳斯湖的湖水流经草地,形成了断断续续的沼泽、浅谈和湿地,因此得名。
第八天:今天的行程是神秘的五彩滩,它因两岸的风景差别很大而闻名,一面是湿地和茂密的树林,而另一面因河床常年被河流和风沙侵蚀,形成了不同于魔鬼城的雅丹地貌,岩石中所含的矿物质不同,所以幻化出种种异彩的岩石,十分神奇。夏季7-8月来这里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防蚊,要戴特殊的防蚊帽,还要穿上长袖上衣和长裤,这里的蚊子又称“小咬”。
第九天:今天的目的地是:天山天池。它是仅次于长白山天池的中国第二大天池,到达阜康市以后,有专门的班车去往天山天池景区,全程只需要两个小时,需要准备一件外套,因为山下和山上的温度差异很大,景区内有景区车可以直达山顶,站在天池的西北望向东南方,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天山最著名的博格达主峰,山顶处雪与云交融。
东北方向则是茂密的松海,又称之为“瑶池风帆”,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鸟,听着各种鸟叫声。
徒步游览,可以看到两棵榆树紧紧环抱在一起,当地人称之为“定海神针”,又叫“连理树”。
天池西南有一个大湾,水面平静,倒影着山峰和树林的影子,在这里拍照真的分不清那一面是池水。天池的西岸山体,像极了一个南北俯卧的乌龟,前足插入湖中,被称为“龟坝”,象征着长寿。
第十天:返回乌鲁木齐是中午,吃过午饭后入住了之前预定的新疆野马丝路驿站文化主题沙龙酒店,参观了野马生态园,最大的硅化木保护基地和古胡杨保护基地。
据景区导游讲解,这里的野马是中国仅存的汗血宝马,是极为罕见的。而巨大的硅化木则是古老的胡杨树经过上千年的风化后石化成的,也是其他地方绝无仅有的。
随着北疆行接近了尾声,所有的色彩都徐徐展现在眼前,有一望无际的黄色,郁郁葱葱的绿色,纯净醉人的蓝色,我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带着美好的回忆结束了旅行。

后续篇:

旅行是一件会上瘾的事,边一遍遍整理着照片和文字的同时,也回忆着这十天的每一点每一滴,想和喜欢旅行,喜欢大自然的你分享,如果有任何疑问,都可以留言,也可以加我微博,一起讨论。最后十分感激对面的你的阅读,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北疆最美的季节莫过于热烈葱郁的夏和“金”装素裹的秋,不知何时,或许一个金秋,我还会选择在一次踏足这个美丽神秘的水墨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