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
#温泉

游记题记

我家的多多宝宝和我说,爸爸你好久没带我们一家出去了。是呀,是有好久了。我是多久没带全家出去度假了,在考虑几个方案之后,我们决定周末全家一起前往千岛湖,去过一个有泳池、有温泉、还有亲子活动的快乐周末。
杭州淳安的千岛湖不是自然形成的,是水库蓄水后形成的,湖底共淹没了两个原来的县城,所以这里的地貌变化是桑田沧海式的,资料上说,千岛湖的水体,几乎是太湖的4倍,杭州西湖的3000倍,自然生态有别于其他地方。千岛湖是上海的和杭州的后花园,有山有水,四季皆宜。
这次旅行,宝宝玩水基本都玩疯了,游完蓝色大泳池,还泡浴缸,又泡了温泉,玩的不亦乐乎。

这次给他找了一个大浴缸,在浴缸里也足够宝宝游泳了,这次住的千岛湖房间和浴室都非常宽敞,宝宝对这次旅行很满意。
千岛湖的酒店很多,高档酒店也不少,不过亲子酒店主题酒店却并不多,我们家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所以这次带着宝宝,选择了刚开业不久的千岛湖伯瑞特度假酒店去度假,也算是新开酒店的探店。
宝宝这次除了在酒店玩水和游乐项目,还特地体验了千岛湖景区绿森林、演出和家庭自行车骑行,有了很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制作了自己的陶艺作品,第一次和爸妈一起骑同一辆自行车,第一次玩5D动感VR等等,满满的都是收获和回忆。

向千岛湖出发

千岛湖森林氧吧门票
千岛湖是一个百玩不腻的好地方,千岛湖湖区水域面积很大,如果在淳安县城附近住的话,那里很多好吃和好看的,而在新开的文渊狮城附近,可以游西部湖区和逛古村落,而在千岛湖的西南片区,我的印象中,那里都是高档别墅、豪宅和度假村,自己用空拍机航拍过,发现那里都是小半岛,每个半岛上都是一片的高级建筑,很多建筑风格都非常的优秀。
我们家这次前往度假的地方,就选的是千岛湖淳安县城西面,那是好大的一片绿色半岛群,游船中心和度假酒店都在那里,沿着湖岸还有非常棒的自行车道,很合适过一个没有导游,没有日程表,轻轻松松的假期。
从上海出发到千岛湖,有自驾、汽车、火车换汽车等多个方案,这次出行,我们决定坐火车到杭州转汽车到千岛湖,作为一个旅行家的儿子,宝宝需要学习各种不同的旅行交通工具换乘经验。

幸福的一家人坐上了上海到杭州东站的火车,一个小时不到,就来到了杭州东站。从杭州东站可以直接换乘大巴去千岛湖,“杭州火车东站汽车站”就在东站建筑的北侧G层,从火车下车到汽车站,步行时间只要15~20分钟就能车站,非常的方便,如果不知道方向,只要在火车站问一下向导台就行了,到了汽车站附近,会有很明显的指示牌。
我尝试了各种汽车票订票软件,发现在杭州市范围订票,使用“巴巴快巴”的汽车官方APP最好用,它是我测试下来,杭州汽车唯一可以为儿童订票的手机APP,因为我提前计算了火车到站时间,订好了合适时间的汽车票,所以我们这次火车换汽车接续非常的顺利。
在汽车站,使用自助的电子取票系统,很快拿到了车票,坐车前往千岛湖,真是一点时间都没耽误,比自驾速度还要快。

在车上,我们陆续看到了美丽的钱塘江、富春江和千岛湖东南湖区,因为台风刚刚过去,所以天气很棒,白云朵朵,这种天气非常合适出游。
从杭州到千岛湖的大巴行驶时间,一般在2小时20分钟左右,到达的车站是千岛湖客运中心,千岛湖客运站在淳安县城的东面,距离县城直线距离有10多公里。

千岛湖客运站有公交站和出租车可乘坐,还有专门的微公交小车,车站的出租车比较少,其实比较推荐的是先坐公交车到淳安城区,最经济的交通方式就是坐K007或K008路公交车了,公交车站就在客运站的停车场里,根本不需要出站换乘。然后从淳安的汽车北站、汽车西站,或打车去各个酒店和景点,千岛湖的公共交通还是非常发达的,基本各个景点都可以公交化陆路或水路到达。K007路可以到淳安县市中心和主要商业街,比如到千岛湖广场站(8站),就可以换乘到其他多条县内公交车了。而K008路可以到淳安县北面的阳光汽车站,阳光汽车站有去淳安县境内北部各乡镇的中巴车,也有阳光客运船码头,可以坐班船到湖区的几个主要码头。

千岛湖森林氧吧

我们中午到了千岛湖,一家人选择前往千岛湖东面的千岛湖森林氧吧游玩和森林野餐,千岛湖森林氧吧位于千东南湖区边缘,从千岛湖客运中心打车仅10多分钟车程就到了。

千岛湖森林氧吧门票
森林氧吧拥有千岛湖最好的森林植被(国家亚热带原始次森林保护区)、还有的自然风光(森林、瀑布、彩岩),负离子含量非常高。
进入景区入口不远,就可以看到茶座咖啡店和餐馆竹屋,还可以和孔雀等动物合影。景区一路是个U形,不用走回头路。

沿途小溪潺潺,落叶色彩缤纷,景色幽静。

千岛湖森林氧吧门票
这里小桥流水,可玩水的地方不少,不过要小心些,不少地方青苔森森,要小心不要滑跤了。
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岩石褶皱断层,和形态各异的喀斯特地貌石灰岩和色泽鲜艳的砂质沉积岩,让人依稀看到千岛湖远古历史的地质变化,不过教宝宝这些知识,好像还是太早了一些。

这里听说有全国最大的野生甜槠林,我们还在山上看到了成片的橡胶树林,宝宝又认识了不少新植物。

这里有曲折的溪涧、跌宕多姿的瀑布、色彩斑斓的水潭,景致变化万千。
所有的道路修建的都非常安全,在一些靠水地方,新的栈道已经替代了原来长满青苔的老路。

这里有森林、清泉、山石、溪涧、瀑布,很多美丽的景致。

在森林里游走小憩,呼吸山里空气新鲜,对于城市人来说,是莫大的享受。

沿途平缓的路走一阵,就需要爬一段坡,走路的强度还是有的,女生建议不要穿高跟鞋,还是穿运动平底鞋为宜。
越往上走,水就越清澈,沿途经过无数小瀑布。

碧绿的深潭水清澈见底,因为含有自然矿物质,所以深潭水的颜色是碧绿的。

山里的植被好,动物也多,沿途有看到蝴蝶、蜥蜴和松鼠等动物,自然环境非常优越。

千岛湖森林氧吧里还有滑草等游艺项目,全程走一圈,加上野餐等,我们花了1个半小时左右。

拥有一整个半岛的新开酒店

游玩结束千岛湖森林氧吧,我们坐车来到了排岭半岛,沿途经过了淳安县城西面的千岛湖中心湖区旅游码头,我们住的千岛湖伯瑞特酒店,这家酒店距离千岛湖汽车西站比较近,酒店的位置较为清幽,在湖区的深处。
千岛湖伯瑞特度假酒店位于千岛湖港口路369号,酒店竟然独占一整个半岛,全部排岭半岛都是酒店的范围,酒店建筑众多,因为半岛是“山”字型的,酒店是按照岛的形状建筑了道路和山居客房,因为半岛湖岸众多,所以酒店客房也多是真正的湖景房,岛屿中心位置是酒店大堂和客房,两侧小半岛上都是一栋栋客房别墅,目前别墅都还在装修,还未正式开放入住。
喜欢玩小飞机的我,自然要用空拍机去酒店游转一遍,这里是千岛湖的南岸,景色非常的秀美,酒店前的千岛湖湖面开阔,碧水洋洋。据说这家酒店开张才几个月,却已经迅速蹿红起来的酒店,酒店有大型游泳池和多个露天温汤池,仅仅空中的外观印象,就非常的让人惊艳。
酒店是五星级标准建造的,我们进入酒店,就受到了很热情的接待,宝宝还被赠送了一只酒店吉祥物小考拉。
在酒店大堂里有两台5D动感VR体验机,有很多可选的体验播放内容可选,宝宝选择了他最喜欢的卡通世界,因为是第一次,刚开始坐上去,带上立体眼镜,还开始有点小害怕,不过体验了一把,马上就上瘾了。目前酒店是入住酒店客人,可以一次免费体验机会,之后是收费30元体验一次。
结果是完全停不下来,又玩了一次,才肯继续和我们回酒店房间。

酒店的礼宾车已经停在在门口很久,等宝宝玩好VR体验,礼宾服务生将我们带上电瓶车,用车送到客房楼下。因为酒店比较大,酒店按照山势而建,所以从客房楼去酒店大堂,都可以叫礼宾车来接送,服务的非常到位。
沿途看到酒店里的道路都邻水的,可以看到绿汪汪的千岛湖水,说明这里水还是挺深的,整个酒店植被茂密,是一个绿色树林包围的酒店。

因为半岛的地形特征,所以有很多水岸,酒店客房几乎都是面向千岛湖的,都是湖景房,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独立阳台。酒店过道里放置了插画形式的香水瓶,整个酒店里面驱蚊效果做的很好,酒店房间里并无蚊虫骚扰,不过酒店花园里环境植被太好,出去散步一定记得要做好防蚊措施。

宽敞靓丽的湖景房

来到酒店房间,里面已经按照亲子模式进行了陈设,有气球和考拉熊,整个房间非常的宽敞,卫生间、淋浴间、洗手间、小客厅都有独立空间,装修风格是中式隋唐风格。床上用品用的是英国皇室的深睡系统斯林百兰床垫,还有泰国皇室纯天然乳胶枕,床上睡眠体系非常的高级。
衣柜里除了大人的拖鞋,还特别准备了宝宝的卡通小拖鞋。

就连在洗漱台前,都配置了宝宝的台阶凳,宝宝可以自己踩着台阶凳,自己去刷牙洗手,在洗漱用品柜里还有宝宝的专用牙刷,酒店为亲子家庭考虑的非常周到。

卫生间和淋浴室采用单独分隔,淋浴喷头有恒温设定功能,可以精确设定淋浴水温。
酒店的小客厅和阳台比较有特点,房间有可以看到湖景的小阳台,房间内有一只碗形大浴缸,可以选择在沙发上,或在浴缸里欣赏湖景。

因为酒店的亲水活动比较多,所以需要专门的晾晒泳衣的地方,阳台上有专门的晾衣架,一家三口的衣服晾晒完全无压力。

酒店前排有树林围绕,景色优美,酒店在房间里还特别准备了欢迎水果和糖果。

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效果非常不错,用的都是“O·Londen”品牌,洗漱用品有其独特的清雅气息,酒店还提供有花茶和绿茶,茶品闻起来非常香溢。

在酒店的冰箱和食品柜里,有专门的饮料和零食小吃。

能看千岛湖的大泳池

前面刚进酒店,就看到了酒店的蓝色大游泳池,宝宝强烈要求先去游泳。

我们一家换上游泳装后,来到了这个蓝色的,水质非常不错的游泳池,泳池共有4区域,两个小的圆圈是按摩泳池,上面一个大泳池是深水泳池,下面一个小的是浅水泳池。

深水泳池里面有一座茅屋,茅屋周围的水底有一圈水下凳子,可以坐在水下凳子上喝饮料,茅屋是一个水吧,也提供各种游泳装备的租赁和售卖。

宝宝一开始在下面的浅水池戏水,玩了一会不尽兴,又要求去上面的深水泳池游泳,我们给他租了一只救生圈,宝宝套着救生圈在深水池玩的特开心。

这里是酒店私人泳池,泳客不多,所以在这里游泳非常的畅快。

窗外的千岛湖落日

因为酒店的朝向,特别合适看千岛湖的日落,酒店的绝大多数客房,都可以从阳台欣赏落日。

因为带了空拍机,所以在日落的时候,从阳台上起飞了飞机,从空中来欣赏这里的湖光山色美景。

从空中可以看到酒店前面有一个网球场,中间是葫芦形的大泳池,游泳池边上有两座康乐活动中心楼,在酒店客房边上有温泉池,半岛分叉的地方建有很多别墅,整个酒店规模非常的大。

整个酒店所在的半岛,呈现一个“山”的形状,很多地方还没有开发,都是非常原始的森林,酒店的绿化率和私密感非常的好。
傍晚的千岛湖好美,以前我来千岛湖,每次都是匆匆而过,而这次住在湖边,站在在阳台上,用空拍机看群岛落日,真是非常的享受。

将附近的群岛建筑和千岛景观尽览,发现附近好多高档别墅群,这里绝对是千岛湖的高档生活区域。
当我们一家人一起站在阳台上,一起看夕阳落下山头,湖面一片金光,感觉好温馨,满满的家庭幸福指数。

酒店的自助晚餐

夜色渐浓,我们走过已经宁静下来的大泳池,前往主楼的二楼餐厅用餐,酒店的自助餐非常丰盛。

宝宝吃饭还是容易挑食,所以先给他小肚子垫个底,好像宝宝拿东西也喜欢翘小指,这个习惯倒是和爸爸一样一样的。

酒店很多菜色比较特别,比如甲鱼、牛蛙、螃蟹、蟹腿、牛排、大虾、意大利火腿等等,都是敞开供应。
还有生鱼片和海鲜切片,提供各类调味料,食物很好吃,酒店的厨师非常的不错。

菜色中还有葱段烧海参,海参处理的非常好,绝对是大厨手艺,是晚餐中不可错过的美食。

食材很新鲜,餐厅服务和食物补充非常不错,是非常愉快的用餐体验。

厨师按照食客的要求煎制或烤制食物,可以要求牛排要几分熟,烤鱼调料配哪些等。
各种糕点也迎合的孩子的心态,提供了多种卡通形状的包子,比如熊猫包、小熊包、小鸡包等等。

各种甜点也是孩子的最爱,可以用棉花糖滚巧克力,还可以用水果滚巧克力,巧克力味道很正,又好玩又有趣。

餐厅的自助餐内容丰富,可选的饮料也较多,很多菜都合适小孩子吃。

宝宝下午游泳运动量很大,晚上胃口大开,加上菜也好吃,餐厅里吃了不少东西。

千岛湖水之灵演出

饭后,我们乘车前往千岛湖淳安城区里的千岛湖水之灵剧场,看这里的水之灵演出,这场演出是千岛湖的老牌节目,表演以水为主题,锦山秀水,文献名邦为背景,听说还有武术、杂技、舞蹈、江南民乐等表演元素,我们闻名已久,非常的期待。
演出的序章《水之缘》,是讲述的是千岛湖的起源,1959年,新安江流到了千岛湖,形成了岛屿,我们流连忘返于造物主亲手打磨过的山水之间,顿感水的沧桑巨变,精彩飞扬。
而第一幕《江河古道》, 表现的是新安江坚忍不拔,负重向前,被喻为千峰之郡的淳安,溪流纵横,群山绵延,商旅云集,几度兴衰,几度繁忙。通过纤夫与采茶女的爱情,向我们诉说着当年纤夫的汗水与悲欢离合。
第二幕《清溪雄风》,讲述公元1120年,方腊的揭竿起义,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推动了历史的滚滚前行,展示了威武、果敢、正直的力量,这正是淳安人文精神的写照:刚毅、无畏。

第三幕《新安胜景》,说的是新安山水让智者乐让仁者更乐,锦秀淳安、人杰地灵之域,引得诸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众多名篇佳作。明代的“三元”宰相的商辂,做官时为人正直,不畏权势,以至百年后一代青天海瑞到此当县令时,也不免感叹“贤相,何为做官真谛”。
第四幕《山河壮举》,就演绎1959年,新安江畔起宏图,纤夫的后代们成了大坝的建设者!这是一场国家特别行动,新安江拦坝蓄水,近30万淳安人要移民他乡,这是在那个特别的年代,淳安人抒写的史诗。

第五幕《水秀天下》,千岛湖的水卓越超凡,水是千岛湖的灵魂,她赋予淳安人柔韧、包容、大气、卓越的精神气质。水秀天下,天下逐秀水
尾声《水之灵》,通过一首歌《我还会再来》,抒发千岛湖是一幅画,她美到极致,千岛湖是我们的家,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会想念她,迷恋她。千岛湖人欢迎四海宾客。
演出的舞台是国内唯一的水舞台,一会是一个水池,一会就是一个杂技舞台,水的变化极快,侧面有三面巨屏幕的3D展示,将千年千岛湖风情在眼前活色生香

酒店养生温汤

白天的时候就看到了酒店里的养生温泉池,不过白天不开,只有晚上开,所以在看完演出回到酒店后,一家人像鸡血党一样,又去了酒店温泉去泡汤。

白天就用空拍机拍过了温汤院子的全貌,里面共有7个不同的露天温泉可以泡,温泉被竹篱笆围起来,换衣服的地方在附近的酒店客房楼里。

酒店温汤池,分别是硫磺池、当归池、祛风除湿池、红酒池、茉莉池、参汤池、贵妃池,尤其是当归池的香味特别舒服,所以引得晚上我们一定想来泡一下温泉。
温汤池的环境也实在太自然了,时不时的泡汤的时候有附近青蛙跳进温泉里,也许是快冬季了,青蛙也找热源,温水泡青蛙的后果很严重,我们看到工作人员一直在捞青蛙出来,拯救它们,这种自然环境温泉从来没有见过呀。

这家酒店是新开的,千岛湖这一片还有温汤池,我也是第一次听说,也是酒店才知道的,所以来泡温泉的人很少,环境非常的好,很幽静。

现在天气正好,不冷不热,一家人一个个温泉连续泡过去,其中硫磺池水温最高,其他几个小池子水温稍低一些,附近都是虫鸣和蛙鸣,环境氛围一流。
晚上的温泉池感觉和白天截然不同,灯光营造的气氛非常温馨,每个池子都有自己的颜色。
泡完温泉,我们一家真的是累了,这一天太充实了,好玩又享受,给宝宝安排了很多个陪睡,宝宝说谢谢爸爸、妈妈,我好开心,我要先睡了,明天早点起来,我们继续玩。

等宝宝睡着了,我和老婆坐在阳台上,看那满天的星空,灯光照耀下深色的湖水,好久没有这样美妙浪漫的时刻了。

千岛湖自行车游道

第二天早上,我们吃完酒店的自助早餐,租借了酒店的3人亲子自行车,到附近的亲水自行车道进行骑游,酒店住客可以免费租借自行车1小时的,基本上一小时可以转一个大圈了,出了酒店大门,向东走是游船码头,道路比较平缓,而出酒店向西走是河湾,有一定的地形高低起伏,我的个人建议向东骑行比较舒服。

酒店有4轮和2两轮两种家庭自行车可供租借,我们都尝试了一下,发现还是两轮的自行车骑行效果最好,让宝宝坐前面,爸爸第二个,妈妈最后,一家人一起到湖边骑行。
附近湖畔的景色非常秀美,自行车道是原来的老公路改造的,老公路都是沿着河边建造,曲折但景观非常好,新的高速路就在自行车道旁边,有专门的护栏隔开,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西面的自行车道整体较为平缓,不过有些路段还有山坡,可能需要推行一段,不过遇到下坡就非常的爽,宝宝坐在前面,看到高速行驶就非常的开心,很兴奋的呼叫:“爸爸妈妈加油骑”。第一次全家人坐在一辆车上骑行,家庭幸福感不断飙升数值。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老的度假村、自行车驿站和湖边别墅,一路上还有不少观景台,来千岛湖不骑自行车游览,那真是有错过了一项很好的地方特色乐趣体验。

酒店中式午餐

中午我们骑车游玩回来,回到酒店就餐,酒店中午并没有自助餐,在自助餐厅旁边还有一个中餐厅,可以点餐,也可以订各套餐。

中餐厅的套餐有多个选择,因为考虑到宝宝的口味,我们选择的是不辣的套餐类型。

套餐菜色都很可口,配餐营养结构合理,宝宝最爱的就是那天鹅造型的泡芙了,他看了很久都没舍得吃。

隔壁吃饭的一家,宝宝是小Baby,还坐在专门的宝宝凳上,还有专门的宝宝餐盘和餐垫,粉嫩粉嫩的,好可爱。

这里的套餐菜量比较足,一家三口吃完全绰绰有余,很多菜色都非常的千岛湖的地方特色。

几乎包场玩康乐中心

中午吃完饭,距离退房还有一段时间,我们申请了下午晚退房,然后全家去了酒店的康乐中心,发现这里的有点游艺设施真不少,我们家几乎包场了这家五星酒店的大游戏厅,新开的酒店就是比较好玩。

这里的游艺机都比较新,可以购买充值游戏卡进行游玩,宝宝像发现了新天地,各种游艺项目都想要玩。
游艺机室里除了游艺机外,还有一台歌神的KTV机,效果很不错,可以在这里嗨歌很久。

康乐中心还有陶艺和手工室,孩子和大人都可以来做陶艺,做好的陶艺还可以被烧制和寄送到家,不过做陶艺的时间很长,因为做好陶胚后,需要晾干,然后上釉,还要烧制,所以住酒店的时间肯定来不及,后面的步骤需要委托酒店工作人员继续完成,你可以挑选
在工艺室旁边,还有宝宝活动室,室内全部铺设了软垫子,还有圆泡泡池和儿童攀岩墙,还有好多好多的玩具和粉笔绘画墙,这里玩的东西太多了,就在这里玩一整天都可以,宝宝对于各种玩具都很有兴趣,就在房间里不肯走了。

趁着宝宝一个人玩的闲暇,我去健身房去锻炼身体了,作为一个好爸爸,我一定要练出人鱼线,给宝宝做个健身的好榜样。

在最后临走的时候,我们在酒店外面还看到了宠物角,有兔子可以喂,中间还看到有驯养的鹦鹉从树上飞下来取食,宝宝这个玩的也非常的带劲,完全不肯走,我们到了退房之后,寄放了行李,又陪着宝宝玩了好久,发现光光酒店里面,2个整天都玩不够。
旅行度假的最后,酒店给我们叫了计程车,我们出发
【千岛湖自驾线路】
如果是要自驾去千岛湖,看这张图,然后加上公路导航就可以了。
杭州往返千岛湖交通信息】
我查看了一下千岛湖旅游官方媒体2017年9月发布的千岛湖交通信息,不过内容还是停留在2016年的状态下,很多信息时刻表和价格都是错误的,根据我们这次旅行经验,整理了一下目前实际交通情况:
1)如果火车换乘去千岛湖,建议到杭州火车东站下车,有班车(杭州火车东站汽车站)直达千岛湖汽车客运中心,基本上半小时一班,从8点一直到晚上18点都有,有时班车人数不满,会弯到杭州汽车南站(靠近杭州城铁站)接部分客人,不过回程时候并不会再经过汽车南站。
2)千岛湖客运中心到杭州火车东站,从7:55就有班车,一直到晚上18:15都有班车。
3)如果再要查询其他杭州车站到千岛湖的班次,建议使用携程APP的汽车票功能,以及巴巴快巴APP的订票功能,因为上面的班车信息和订票功能都是正确的,所以了解到最新最正确的班车时刻表。
4)除了杭州火车东站汽车站有班车可以到千岛湖外,杭州长途汽车西站、杭州九堡客运中心、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黄龙体育中心车站、钱江市场车站、杭州下沙新城客运站也都有班车到千岛湖。
5)上海也有到千岛湖的直达班车,发车地点在上海长途客运南站,每天有3~4班,车程约4~5小时。
6)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可能随时会有变化,出行前可请先拨打车站电话或千岛湖旅游热线400-8811-988咨询,这样就基本可保证信息的正确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金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